xinde

缅怀白柳诚一枢机


2010-01-04 10:26:07 作者:张若翰 来源:信德网

    2009年12月30日,好友松隈康史先生从东京悲伤地告诉我,德高望重的白柳诚一枢机去世了。尽管先前听说年迈的枢机身体越来越虚弱了,病情又加重了,但一旦真的痛失这位谦卑的老神长,仍然倍感怅然。
    数年前,白柳枢机在东京热情地接待我,并接受我的采访,以及后来用电子邮件联系我的情景一幕幕再次浮现在眼前。
    2005年春天,我应邀到东京参加上智大学的一个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东京期间,我有幸认识并特别对东京总教区荣休白柳诚一枢机进行了专访。记得3月28日上午,在日本耶稣会前任省会长和东京华人堂区负责人迪特思神父(Fr. Robert Deiters, SJ)的陪同下,我们按响了白柳诚一枢机私人寓所的门铃。白柳枢机高兴地欢迎和接待了我,并耐心地回答了我的问题。中间,老人家还兴致勃勃地带我参观了他的祈祷室、厨房和书房。

      
白柳枢机自己设计的小祈祷室。由于房间实在小,只能从两个角度拍摄欣赏。

    在其书房内,我们还高兴地聊起了网络媒体。当时,年逾古稀的白柳枢机正在学习使用电邮。老人家立即把我的电邮地址输入其联系名单内。当这位勤奋好学的古稀老人熟练地掌握了网络通讯之后,我们曾用电邮多次进行过沟通和联系。
    荣休申请获得教宗批准后,2000年枢机自己主动提出搬来现在的公寓来居住。这个寓所属于东京居民区内的一所普通私人公寓。寓所内设有小会客室、厨房、书房、祈祷室、卧室、卫生间等。当时,白柳枢机特别强调:“我之所以决定在退休后搬出东京主教公署,选择这里就是要为我的继任人冈田武夫总主教留出更多空间及自由来服务大家和领导教区。”白柳枢机解释说:“我退下来是为给年轻的主教更多机会。我退休后,(虽然)继任冈田武夫总主教常来看我,问我一些问题。但我从来不告诉他该如何做,只给他些意见。我在东京主教公署服务居住超过30年,很有感情,我(本来)还可以留在那里,但我选择离开主教公署,这样将不会影响继任者的工作。”(引自《专访白柳诚一枢机》,2005年4月15日“信德”第235期)。两代牧人之间的相互尊重和默契配合让人羡慕,值得大家借鉴学习。

 
荣休后的白柳枢机独享“静观自得”的乐趣



    当听说中国基层教会需要简体字横排版的中文感恩祭典时,白柳诚一枢机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和关注。他不但多方询问出版这套中文弥撒经书的必要性,而且,还非常理解中国内地基层教会的实际牧灵需要,尊重内地神长们的选择。2005年7月,这位异国老神长力排异议,毅然决定与内地教会合作,个人还慷慨捐献了100万日元(当时约合7万人民币)。这是海外较早为这套弥撒经书捐献,也是第一位枢机主教公开表示支持该弥撒书项目。这位异国神长的理解、尊重、信任以及深情厚意令我们深受感动。


白柳枢机在其狭小的书房内

    在充分尊重捐献者的意向基础上,经时任中国天主教礼仪委员会主任已故李笃安主教的协调,白柳诚一枢机的爱心奉献主要用于了为多个偏远贫困教区赠送《感恩祭典》。后来数个国家(奥地利、韩国、日本、意大利和德国以及新加坡)的个人、组织、教区和主教团,包括圣座福传基金会,给予捐助,让中国神长教友感恩铭记。如今白柳诚一枢机在天上会欣慰地看到中国天主教神长教友使用上了自己喜欢的弥撒经书,而且来自任何贫困地区的神长或堂区随时能从信德网索取这套弥撒经书。我们相信,不管白柳诚一枢机,还是任何一位恩人朋友及组织都会为支持该弥撒书项目而感到自豪和欣慰。


白柳枢机兴致勃勃地与作者“交流”网络媒体

    白柳枢机喜欢中国文化,关心、理解和尊重中国天主教会,生前曾多次应邀访问中国,探访多个教区,并积极促进和推动中日两国地方教会与中日两国民间之间的友好往来。今天中国天主教神长教友和中国人民都不会忘记这位好朋友。
    为亚洲和平和弱者的权益,白柳枢机扮演了现代社会的先知角色。如在事关二战亚洲的战争责任、日本历史教科书、各国慰安妇以及劳工赔偿等社会正义问题上,白柳诚一枢机始终站在亚洲遭受侵略和受伤害的各国人民一边。不但自己经常向邻国教会致歉,而且还督促日本当局公开正式道歉,更不遗余力地为战争中受伤害的人民仗义执言,大声疾呼……他的正义行动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尊敬。为此,教宗本笃十六在悼念白柳诚一枢机的唁电中,也高度评价了这位日本枢机为社会正义与世界和平的卓越贡献。
    白柳诚一枢机主教终生热心事主,谦虚谨慎,毕生致力于日本教会的牧灵福传,长期积极推动社会正义和世界和平以及各个宗教间的对话与交流。他的去世不仅仅是日本教会的损失,也是亚洲教会、普世教会和世界宗教界的一大损失。
    在年终岁尾,我们痛失了一位善牧,世界失去了一位和平的守护者。让我们大家深切怀念这位和平的使者,并祝愿这位基督的忠实弟子永远安息在天乡。

新闻链接:
   
日本:东京荣休总主教白柳诚一枢机去世

 

本文标题:缅怀白柳诚一枢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