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永恒的司铎(一)


2010-03-11 09:44:03 作者:圣施礼华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0年3月10日,8期(总第403期)

    编者按《永恒的司铎》是真福施礼华神父(主业会创业人)1973年4月13日的一篇讲道词,原文很长,下设六个小标题:1、为何要成为司铎?2、司铎与平信徒3、司铎的尊严4、神职的双重特性5、司铎为弥撒而活6、永恒的司铎。现在“司铎年专栏”中分题连载出来,以飨读者。
    基督把自身交托在司铎手中,使他们成为“天主奥秘的管理人”(格前4:1),天主的化工,多么神奇!——真福施礼华神父

1、为何要成为司铎?

    即将领受圣秩圣事的这些主业社团会员,在医学、法律、工程、建筑及其他许多专业领域上,有多年的丰富经验。他们的工作能让他们在社会上占有一席之地。他们晋铎的目的是为了服务;不是为了管理别人或吸引他人的注意,而是为了在神圣和不断的静默中舍弃自我、服务众生。当他们成为神父之后,虽然可以完全胜任他们原有的事业,但是他们不会陷入继续从事平信徒职业的诱惑。
    他们在各种知识学科上具有深度,例如在历史、自然科学、心理学、法律和社会学上,是他们过去身为平信徒的特色。但是不会因为这样,让他们成为心理学家神父,生物学家神父或社会学家神父。他们领受圣秩圣事是要成为完全的神父——彻彻底底的神父。
    他们对于世俗的知识,或许比同行的平信徒多,然而一旦成为神父,他们欣然地隐藏这方面的能力,把注意力集中在锻炼自我——恒切地祈祷,只谈天主,只做传播福音和举行圣事上。我们可以这么说:神职成为他们新的专业工作。即使他们奉献了整天的时间,却发现仍然欠缺足够的时间完成该做的事。他们必须不断地研读神学;给人神修指引,听告解,不停地传教及祈祷。他们的心必须专注于圣体龛——耶稣基督真正临在的地方。虽然他们如同其他人一般,会遭遇种种困难,生活上却是忘记自我,充满了喜乐。
    正如我所说的,这些或许会加增人们的惊讶。或许他们仍然会问:为何要舍弃世上这么多美好高贵的事物?这些人可以有成功的职业生涯,透过他们的榜样,可以在文化、教育、及其他许多层面影响社会。
    有些人会说,神职的观念,在今天的社会中有点混淆;他们说我们必须寻找神父的真实“身份”。而且他们质疑在现今世上奉献天主,成为神父的价值。更有些人会问说,在现世如此缺乏司铎圣召的时候,为何这些圣召,会出自功成名就,在社会中已寻到自己地位的教友呢?

 

本文标题:永恒的司铎(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