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奇妙救恩


2010-03-26 11:13:51 作者:Fr.Niel/著 李江涛/译 来源:《信德报》2010年3月20日,9期(总第404期)

    很久以前,在一个偏僻的村庄,住有这样三个人:铁匠阿布勒、农夫艾力、 热诚者卡里姆。阿布勒虽自称是一个手艺精湛的铁匠。但他把大好的光阴都献给了酒水,他从来没有认真工作过。农夫艾力是一个敬畏天主的人。他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每日劳作于他的农场。尽管,他有时会忍不住发脾气与他人大打出手,但他总归是个心地正直、毫无欺诈的人。热诚者卡里姆是一个虔诚向主、无可指摘的善人。以至于那些生活在绝望、痛苦中的人们,不远千里来瞻仰他那“传神的面容”,且当他们见到热诚者卡里姆之后,他们一切的忧愁困苦便烟消云散了。
    但是,命运之网却把这三个不同的人交织到了一起。在同一天里,他们三人同时患上了麻风病。由于当地严格的律法,他们三人被迫离开他们的亲朋,以防止疾病的传播。于是,他们三人只好在一个远离村庄的小茅屋住下,以度过他们所剩无几的时日。
    某一天,他们三人同时在梦中听到天主向他们说:“祈祷吧!以求痊愈。”当他们从梦中醒来,他们充满了信心。特别是,当他们三人互诉了各自相同的梦境之后,更增加了他们的信念。他们一致相信,这一征兆来自仁慈的天主。于是,他们每日用心祈祷,以求被治愈那一刻的到来。
    三天之后,醉鬼铁匠阿布勒奇迹般地从病中痊愈。当它回到村庄之后,人们都认为:“阿布勒是三个人中最亲近天主的。”
    三个月后,农夫艾力也奇迹般地痊愈了。理所当然的,他又在村庄中开始了自己往日的生活。人们都说:“他比热诚者卡里姆更亲近天主。”因为,可怜的卡里姆仍在承受着疾病的折磨。
    当农夫艾力回家以后,他心里猜想:“卡里姆所得的圣洁之名都是假的吧?要不酒鬼阿布勒和我怎么先他而愈呢?”这时,他又琢磨着:“可是为什么酒鬼阿布勒却先我而愈呢?他祈祷了三天,天主就答复了他的祈祷,可我却苦等了三个月。”
    一晃几年过去了,热诚者卡里姆仍不断地向天主祈祷。但是,他的病症仍未从他身上退去。再也没有人来瞻仰他那“传神的面容”。相反地,他所居住的小茅屋被人们称为“禁屋”,他的面容和身体也被人们认为是污秽不洁和可憎恶的。
    这个时候,农夫艾力仍然因卡里姆的事而倍感困扰。他不断在心中问道:“为什么卡里姆仍未摆脱那该死的烂病呢?难道是天主舍弃了爱卡里姆?”。
    一天,天主再一次在梦中显现给艾力,“艾力,我可爱的孩子,我知道你一直为卡里姆的事所困扰。你一直不明白,为何一个比你更虔诚的人却遭受如此不公的待遇。现在,我就告诉你,为什么事情会是如此。”
    一段短暂的停歇之后,上主对艾力说:“我很快地回应了阿布勒的祈祷。因为,他对我的信赖只能维持三天。假如,我在三天后不治愈他,他将不再祈祷且陷入绝望之中。而你,因你对我的信赖远超于阿布勒,所以,我在三个月后,才答复了你的祈祷。不然,在三个月后,你将会灰心丧志。这个你明白吗?”
    农夫艾力答说:“吾主,我明白。你所说的一切我都相信。可是,卡里姆何时才可治愈?你仍将会对他的祈祷保持沉默吗?”。
    随之是很长的宁静,不,是寂静。艾力好像听到了天主的一声叹息。但是,他并不是十分确定。
    终于,天主说道:“因为卡里姆的信德是成全的。我从来没有忽视过对他的祈祷,且他要得到更大的赏报。你知道,卡里姆是我的挚友,洞彻我的旨意。无论我答复他的祈祷与否,他都会对我坚信不疑。事实上,我越晚答复他的祈祷(为了更大的益处),他越是信赖于我。因为,我已成为他的一切。”
    次日清晨,当农夫艾力醒来时,昨夜的那些话语仍然回响于他的耳畔“我已成为他的一切。”这时,农夫艾力抬头仰望窗外,看到了东方冉冉升起的太阳。
    艾力扪心自问:“何时天主才能成为我的一切,我的万有。”他看了看他那早已被主治愈的双手,是那么的强健有力。在他有生以来,他第一次懊悔,自己不是那个像热诚者卡里姆一样的麻风病人。
    译者心得:天主的计划永远是最棒的。正如,我们的信仰之父——亚巴郎所体会到的“在那山上,上主自会照料。”的确,天主的爱超乎我们的理智。以至,天主为带给我们圆满的救恩,竟赐下他自己的独生子——耶稣基督。他引导我们,从死亡中,看到永生;从黑暗中,看到光明;从痛苦中,看到慰藉。
    起初,我们祈祷,是为了得到什么。但是,当我们的生命,真正融入于主的时候,我们便不再会忧虑吃什么,穿什么。因为,我们深知,我们所相信的那一位永远不会抛弃我们——他可爱的儿女。

本文标题:奇妙救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