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父亲的小小心愿


2010-06-27 10:34:50 作者:冷雨萧 来源:《信德报》2010年6月20日,18期(总第413期)

    父亲爱打牌。每天晚上,他都要周游“列国”与各路“诸侯”大战几十个回合,直到月亮悬在树梢上打盹儿时,他才意犹未尽地哼着小曲儿走回家。
    父亲平时显得沉默寡言,但在与牌友的“混战”中却总能听到他“冲锋陷阵”的呐喊。
    那天,“战场”转移到了我家里,母亲虽不高兴,但也附和着同牌友们寒暄。
    “今天玩什么?”女牌友小孟阿姨问道。
    “斗地主吧!再等一会儿,人还不够。”小米随声应道。
    小孟阿姨若有所思地望着挂在墙上的《最后晚餐像》,想说什么,却又咽了回去。母亲看到了,就对她说:“那是最后晚餐像,中间的是耶稣!”小孟阿姨转过头,不自然地说:“我知道!”她的表情似乎有点尴尬:“你们信天主教的都是好人,这个教门儿不赖。”
    父亲不假思索地说:“那你也信吧!信了耶稣就会有平安和喜乐,死后还会得一个永生的天堂。”小孟阿姨笑了笑:“我?呵呵,有点不好意思去信啊……”
    原来,动乱期间,正读初中的小孟阿姨将所有的注意力放在了打击一切“牛鬼蛇神”上。当她看到许多信徒宁可被批斗、受折磨,也不愿放弃自己的信仰时,更增加了她对天主教这个“精神鸦片”的痛恨,也因此而成为一个小有名气的宣传旗手。让她困惑的是,政策在几年之后发生变化,曾经被批斗、被害死的人要平反昭雪,尤其是那一次的万人大会上,那隆重的气势让她害怕和恐惧:害怕自己曾经的坚持一夜之间倾倒,恐惧那些曾被迫害的的人报复自己。可直到多年后,平凡的生活依旧在继续,没有一个人向她讨过“公道”。
    后来,小孟阿姨偶然得到了一本圣经,遇到教友便会与之讨论一番。因此,很多人都认为她在慕道。每每此时,父亲就会与小孟阿姨和众牌友辩论,但他有限的圣经和教会知识确实难以应付。为此在闲暇的时候,父亲读起了圣经和圣书,劝导小孟阿姨领洗入教就成了父亲的小小心愿。
    父亲其实很热心,也总想为福传做点贡献,只是因担心自己知识不够、讲不好道理而鼓不起勇气。
    有一天,父亲兴冲冲地来到我的房间,对我说:“你过去给你孟阿姨讲讲教会道理,我说服不了她。”我笑着跟了过去。原来,小孟阿姨讲到了中世纪教会的黑暗和近代的“帝国主义工具”问题,她振振有词的说教让周围的人哑口无言。见我过来,她微笑着向我示意。于是,我把自己所知道的教会史知识发挥了一遍,这会儿,她倒听得直点头了。
    父亲见小孟阿姨依旧犹豫不决,就决定制造一个机会……
    几天后的晚上,父亲邀请神父到家里吃饭,牌友们陆续来到,小孟阿姨见有客人在,寒暄了几句就想离开。父亲挽留道:“神父在这儿,一块儿聊会儿吧!”于是,大家就以信仰生活为话题开始了分享。小孟阿姨也听得入了神,神父见此情景,就对她说:“小孟啊,你虽然不信教,我相信你在生活中也有自己独特的感受,跟大家谈谈吧!”
    小孟阿姨腼腆地笑了笑说:“我以前是一个仇教者,后来通过与你们信教的人接触,有人送给我一本圣经,从中我这才发现耶稣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魅力吸引众多的人跟随他,原来他有一份超越的爱。以前,我认为你们星期天罢工是浪费时间,耽误那么多挣钱的机会;现在看来,你们的生活条件都比我家好,活得也轻松。我感到自己活得真累啊!孩子们不听话,儿子几个月前刚离婚……”说到这里,她呜呜地哭了起来。
    父亲说话了:“其实,我们信天主的人也都有自己的烦恼和痛苦,但圣经中耶稣说:‘谁若愿意跟随我,就该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还说‘你们劳苦和负重担的都到我跟前来吧,我要使你们安息!’基督徒因为有希望、有盼望,所以才有勇气面对痛苦和挑战。我们都希望你也获得这份喜乐与平安。”
    听着大家的鼓励和劝勉,小孟阿姨的情绪渐渐地缓和下来。她平静地说:“谢谢大家的分享和鼓励,我对耶稣和教会的认识更多了,我会不断地寻找他……”
    以后的小孟阿姨在探讨信仰问题时更有热情了。也许,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空,没有人能填满。而天主的恩宠却如微风吹拂,又似清泉流入,最终引领人走向生命的改变。
    父亲很高兴。听说他现在经常给一个孤寡老人讲道理,也许这又成为他的一个小小的心愿了吧!

 

本文标题:父亲的小小心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