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上海傅家圣母堂也是朝圣地?


2010-07-09 09:15:48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0年7月1日,19期(总第414期)

    上海教区有四处朝圣地,分别是:1.唐墓桥露德圣母堂 2.傅家玫瑰圣母堂 3.佘山圣母大殿 4.金家巷圣母无原罪堂。
    傅家玫瑰圣母堂,位于浦东大道源深路,最早建于清代康熙年间,由徐光启八子徐骥和重外孙许赞资助。清咸丰年间意大利籍罗伯济主教再建圣堂,因堂址在傅家宅内,故名傅家天主堂,奉圣安多尼为主保。1880年(清光绪六年)由浦东总铎康福民拓展圣堂后改奉玫瑰圣母为主保。1890年(清光绪十六年),国籍司铎龚古愚在原教堂附近另建西式教堂,俗称老堂。1918年法籍司铎祁如云将傅姓教友奉献的十多亩土地兴建新堂,因堂内供奉玫瑰圣母像,所以称玫瑰堂。该堂为哥特式建筑,可容纳七八百人。1920年11月27日,由法国籍主教姚宗李主持开堂弥撒。
    1928年,道明会总部批准该堂为朝圣地,并颁授“玫瑰经”大赦。从此,每年10月玫瑰月,各地到该堂朝圣的教友络绎不绝。
    1937年“八.一三”事变钟楼被日军炮火击毁,抗战胜利后重建。
    “文革”期间,一切宗教活动停止,教堂内设施全部被破坏,钟楼被拆毁。1983年8月15日开始修复圣堂,重建23米高的钟楼。10月7日(玫瑰圣母瞻礼)复堂。1984年,正祭台墙上绘制整幅天主圣三油画,其下正中供奉数米高的怀抱小耶稣的玫瑰圣母全身雕像,并为之加冕。1988年在堂外陆续建造“三圣亭”。2005年耗资数百万元全面修缮圣堂,安置了“圣方济各亚西西,圣女加辣,真福玛加利大·麦道拉”三位圣者的的圣髑,更新了堂内所有建筑,包括三圣亭圣家铜像,加高了钟楼等。

 

本文标题:为什么上海傅家圣母堂也是朝圣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