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菲律宾:信众向致力社会公义的主教告别


2010-07-12 10:23:30 来源:天亚社

    菲律宾耶稣会士方济·克拉韦尔(Francisco Claver)主教的殡葬弥撒于7月7日在奎松城举行,有超过50名本地主教及教友向他作最后致敬。

    献主会奥兰多·克韦多(Orlando Quevedo)总主教在葬礼中说,这位已故主教是亚洲一位伟大的教会领袖。出席者还有神父、修女及教友。

    耶稣会卡尔文·波林(Calvin Poulin)神父在讲道中说,克拉韦尔主教为人谨慎,从他监督马来巴来教区的建筑计划就可以看到。这位已故主教于1969年出掌马来巴来教区时,波林神父是他的副主教、秘书及同伴。

    马尼拉总教区高登西奥·罗萨莱斯(Gaudencio Rosales)枢机主持这台在耶稣会罗耀拉修院小堂举行的弥撒。共祭者有宿务总教区里卡多·维达尔(Ricardo Vidal)枢机,及教廷驻菲律宾大使爱德华·若瑟·亚当(Edward Joseph Adams)总主教。

    克拉韦尔主教其后下葬于奎松城耶稣会圣心初学院的坟场。

    这名已故主教1929年出生于高山省邦都,1948年加入耶稣会,在美国马里兰伍德斯托克学院完成神学课程后,于1961年晋铎。

    他在耶稣会办的马尼拉阿特尼奥大学获得人类学硕士学位,其后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他于1969至1984年担任马来巴来教区首位主教,1995至2004年担任其故乡邦都暨拉加韦代牧区主教,其间他教授及写作有关社会公义与暴力的题材。他负责起草菲律宾主教团1986年的声明,它被视为触发“人民力量”运动推翻费尔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总统。

    克拉韦尔主教于7月1日因肺栓塞去世,享年81岁。

 

本文标题:菲律宾:信众向致力社会公义的主教告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