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谦卑的智慧(一)


2010-07-27 13:32:32 作者:耐安 来源:《信德报》2010年7月20日,21期(总第416期)

    谦卑有:平凡、顺从、低微、降低身份的意思。谦,即谦逊谦和,谦虚谨慎。卑,即渺小卑微,微不足道。谦卑在现代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并不认为有很高的价值,往往被视为懦弱的一种标记,而不是品格的力量,并且被视为那些有野心的人在人生中力争上游的踏脚石。但在基督文化中却有着不同的理解。经上说谦卑是智慧的开始(参箴15:33),正如骄傲是愚妄的开始一样。只有非常尊重谦卑、谦逊的人,才能安静地去做他的事,知道自己的限度,并不盲目向前力冲寻求自我发展。哲人察看世事时,在四点上看出谦卑人是智慧人:他是受教的;他回避不必要的争端;他不落入自命不凡的膨胀中而丧亡;他行走安全而又稳当的路,面向持久的尊荣和进步,基于认识他自己真正的价值而不是自命不凡。根据这四点我把谦卑概括为自谦、虚心、谦和、谦逊、谦让、谦恭六个方面。
    自谦:有自我谦逊、心安理得、以阳居阴、不自盈大三层含义,在自谦中人才能真正认识自己。不管取得了多少值得自豪的成绩,也不管拥有了多么响亮的声誉,首先我们都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人,没有什么可以自我炫耀的。所以,无论自己多么出色,都要把自负和骄傲收起来。懂得放下自己,才能获得自己,才能获得尊严和喜乐。
    布思·塔金顿是20世纪美国著名小说家和剧作家,他的作品《伟大的安伯森斯》和《爱丽丝·亚当斯》均获得普利策奖。在塔金顿声名最鼎盛时期,他在多种场合讲述过这样一个故事。那是在一个红十字会举办的艺术家作品展览会上,我作为特邀的贵宾参加了展览会。其间,有两个可爱的十六、七岁小女孩来到我面前,虔诚地向我索要签名。“我没带自来水笔,用铅笔可以吗?”我其实知道她们不会拒绝,我只是想表现一下一个著名作家谦和地对待普通读者的大家风范。“当然可以。”小女孩们果然爽快地答应了,我看得出她们很兴奋,当然她们的兴奋也使我备感欣慰。一个女孩将她的非常精致的笔记本给我,我取出铅笔,潇洒自如地写上了几句鼓励的话语,并签上我的名字。女孩看过我的签名后,眉头皱了起来,她仔细看了看我,问道:“你不是罗伯特·查波斯啊?”“不是。”我非常自负地告诉她,“我是布思·塔金顿,《爱丽丝·亚当斯》的作者,两次普利策奖获得者。”小女孩将头转向另外一个女孩,耸耸肩说道:“玛丽,把你的橡皮借我用用。”那一刻,我所有的自负和骄傲瞬间化为泡影。从此以后,我都时时刻刻告诫自己:无论自己多么出色,都别太把自己当回事。
    虚心:经上说:基督虽具有天主的形体,却并没有将自己的地位把持不舍,反而空虚自己,取了奴仆的形体,形态上完全与人相似,他贬抑自己,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5-8)。而许多人虽为平凡的人,内心却装满了太多的东西,金钱、名利、地位、人情,让太多的东西占据了自我内在的空间,日积月累,不堪重负,致使信仰成为了外在的形式主义。但是基督启示和佛学的禅义告诉我们一个同样的道理,就是唯有“把自己的杯子倒空”虚心自己,才能更加接近我们内在的自我和心灵,接近我们所希望的喜乐和幸福,接近我们所追求的真理和信仰。
    南隐是日本明治时代著名的禅师,他的一杯茶的故事为人所津津乐道并予人以启发。有一天,一位大学教授特地来向南隐问禅。南隐以茶水招待,他将茶水注入这个访客的杯中,杯满之后他还继续注入。这位教授眼睁睁地看着茶水不停地溢出杯外,直到再也不能沉默下去了,终于说道:“已经满出来了,不要倒了。”“你的心就像这只杯子一样,里面装满了你自己的看法和主张,你不先把你自己的杯子倒空,叫我如何对你说禅?”南隐意味深长地说。南隐禅师所言“把自己的杯子倒空”,不仅是佛学的禅义,更是人生的至理名言。
    (待续

 

本文标题:谦卑的智慧(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