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谦卑的智慧(三)


2010-08-19 14:39:33 作者:耐安 来源:《信德报》2010年8月10日,23期(总第418期)

    谦让:谦让者总是以宁静平和的心态去感化他人鲁莽的行为,以宽阔博大的胸怀去包容他人的悖理举动,最终以无可争议的成功来警醒世人。文中可以看到,以乔·路易的实力,只需不重的一拳,就可以给那个蛮不讲理的人一个深刻的教训,而他并没有这样做,只是一个劲儿的道歉,以谦让的人格力量去感化对方。
    美国拳王乔·路易在拳坛所向无敌。有一次,他和朋友一起开车出游,途中,因前方出现异常情况,他不得不紧急刹车。不料后面的车因尾随太紧,两辆车有了一点轻微碰撞。后面的司机怒气冲冲地跳下车来,嫌他刹车太急,继而又大骂乔·路易驾驶技术有问题,并挥动双拳,大有想把对方打个稀巴烂的架式。乔·路易自始至终除了道歉的话外再无一语,直到那个司机骂得没趣了,扬长而去。乔·路易的朋友事后不解地问他:“那人如此无理取闹,你为什么不好好揍他一顿?”乔·路易听后认真地说:“如果有人侮辱了帕瓦罗蒂,帕瓦罗蒂是否应为对方高歌一曲呢?”
    谦恭:谦是谦虚,谦虚了才会有足够的气魄包容一切!恭是恭敬,恭敬了才能使人感到亲切!在无风的时候,海是宁静,并不因自己无际无涯而得意洋洋。于是,它因伟大的谦虚而接纳了百川,这才成就了世界上最辽阔的大海。一个心存谦恭知道感恩的人,他的内心境界也一定像辽阔的大海一样深沉。
    席慕容讲过一个故事:有一阵子,我住在布鲁塞尔市中心,上学途中必定经过拉莫奈广场,在广场的角落经常有位老太太在那里摆个小摊子卖花。有个春天的早上,天气好冷,行人不多,她的摊子上已摆满了黄水仙,嫩黄的花瓣上水珠晶莹,在朝阳下璀璨诱人。我停下来向她买了一束,她为我小心地包扎起来,然后,在她把零钱找给我以后,我看到她匆匆地低头画了个十字。 我觉得很奇怪,忍不住问她:“请问你这是为什么呢?”她抬起满是皱纹的脸来向我微笑:“小姐,我每天在卖出一束花时,都要向天主道谢。”以后,每当我起了骄傲的意念时,我就会想起这位卖花的老妇人,和她谦卑的心。 
    中国古代的圣人有言,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孔子说:“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在此,这两位圣人的“效法和无言”都在表达一种谦卑的精神。这与基督文化中谦卑的智慧对比角度不同,但有异曲同工之妙。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人,虽然说是万物之灵,富有智慧,但是,人即使得天独厚,还是平凡,依然渺小。世界万物,一切生命,圆容和谐有序的存在。人应敬畏天地,尊重自然,珍爱生命,认识自己真正的生命本源。只有这样,人才懂得谦卑,获取智慧,觉悟伟大。与天地人和谐进步。
      (全文完

 

本文标题:谦卑的智慧(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