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谦卑的智慧(二)


2010-08-05 10:58:39 作者:耐安 来源:《信德报》2010年8月1日,22期(总第417期)

    谦和:这个故事结束时没有再提到哈佛校长,但是不难想象,他在得知事情真相后是如何的尴尬与羞愧。他不是一个称职的好校长,因为他的傲慢让哈佛失去了一个发展壮大的好机会。以谦和的态度尊重每一个人,是待人处世的最基本的、最重要的道德准则;学会尊重他人,也是我们走进社会的第一步。那对不以富有为骄傲,衣着朴素的老夫妇的谦和态度是多么令人感动和深思啊。
    一对衣着朴素的老夫妇,没有事先约好,就直接去拜访哈佛的校长。校长秘书很不礼貌地说:“他整天都很忙。”女士回答说:“没关系,我们可以等。”过了几个钟头,他们一直等在那里。秘书终于决定通知校长,校长不耐烦地同意接见。女士告诉校长:“我们有一个儿子曾经在贵校读过一年书。但是去年,他出了意外而死亡,我丈夫和我想要在校园里为他立一个纪念物。”校长并没有被感动,反而觉得可笑,粗声地说:“夫人,我们不能为每一位曾读过哈佛而死亡的人建立雕像的。如果我们这样做,我们的校园看起来会像墓园一样。” 女士很快地说:“不是,我们不是要立一座雕像,我们想要捐一栋大楼给哈佛。”校长仔细地看了一下他们的穿着,然后轻蔑地说:“你们知不知道建一栋大楼要花多少钱?我们学校的任何一栋建筑物都超过750万美元。”这时女士沉默着不讲话了。校长很高兴,总算可以把他们打发了。只见这位女士转向她丈夫说:“只要750万就可以建一栋大楼,那我们为什么不干脆建一所大学来纪念我们的儿子?”她的丈夫也点头同意。就这样,斯坦福夫妇离开了哈佛,在加州成立了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来纪念他们的儿子。
    谦逊:任何人所拥有的一切,与天地、宇宙相比,都不过是沧海之一粟,实在是微不足道。人誉我谦,又增一美;自夸自败,又增一毁。无论何时何地,永远都应保持一颗谦逊的心。无论在学习生活或是与人交往中,谦逊的人使人亲近,使人信赖,受人尊敬。当我们学会谦逊就会进步,就会一点一点地接近伟大。
    有一天,苏格拉底和弟子们聚在一起聊天。一位父亲相当富有的学生,趾高气扬地面向所有的同学炫耀:他家在雅典附近拥有一望无边的肥沃土地。当他口若悬河大肆吹嘘的时候,一直在其身旁不动声色的苏格拉底拿出了一张地图,然后说:“麻烦你指给我看看,亚细亚在哪里?”“这一大片全是。” 地图上将希腊找出来,但和亚细亚相比,的确是太小了。“雅典在哪儿?”苏格拉底又问。“雅典,这就更小了,好像是在这儿。”学生指着地图上的一个小点说。最后,苏格拉底看着他说:“现在,请你再指给我看看,你家里那块一望无边的肥沃土地在哪里?”学生急得满头大汗,当然还是找不到。他家里那块一望无边的肥沃土地在地图上连个影子都没有。他很尴尬又很觉悟地回答道:“对不起,我找不到!” 
    (待续

 

本文标题:谦卑的智慧(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