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撒玛黎雅妇人的信仰历程(五)


2010-09-23 10:02:39 作者:赵建敏 来源:《信德报》2010年0月10日,26期(总第421期)

    第三个阶段:接纳。圣经原文(18-26):妇人向他说:“先生,我看你是个先知。我们的祖先一向在这座山上朝拜天主,你们却说:应该朝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耶稣回答说:“女人,你相信我吧!到了时候,你们将不在这座山,也不在耶路撒冷朝拜父。你们朝拜你们所不认识的,我们朝拜我们所认识的,因为救恩是出自犹太人。然而时候要到,且现在就是,那些真正朝拜的人,将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因为父就是寻找这样朝拜他的人。天主是神,朝拜他的人,应当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他。”妇人说:“我知道默西亚——意即基督——要来,他一来了,必会告诉我们一切。”耶稣向她说:“同你谈话的我就是。”
    设若现代人也谦恭地去聆听耶稣,细读《圣经》和教会训导文件,相信他们也不难发现:耶稣对他们的心境同样洞幽查微!耶稣深邃的洞察力令撒玛黎雅妇人惊诧慨叹,也令她对耶稣侧目而视。耶稣并未因她的生活而对她大加谴责,使她的信仰发生了转变。此时的她开始真正接纳耶稣救主的身份:“先生,我看你是个先知。”由尊称“先生”到信称“先知”的称谓,揭示出撒玛黎雅妇人由对耶稣之人的尊崇转向对耶稣“天主之人”身份的认同。这种转变才是真正的信仰皈依!要真正了解撒玛黎雅妇人信仰的这种转变,我们需要转过来看看以色列民族对先知的认识。“先知”一词的希伯来语是Navia,其原意是“天主的人”、“先见者”、“受神感者”或“上主的使者”。在《旧约》中比较著名的有所谓四大先知书和十二小先知书。“先知”一词用意最多的含有“代言人”、“传达者”、“受命发言者”或“宣讲者”。在以色列民族历史上,自梅瑟在西乃山与天主订立盟约后,以色列人所崇拜的雅威(上主)就不断派遣他的代理人——先知,来劝导百姓遵从上主为至高主宰,并藉着先知向以色列人民揭示他的旨意和拯救他们的计划,而且保护他们免受异族影响,同时为这个民族接受默西亚——基督做准备。故此,当耶稣被视为先知时,撒玛黎雅妇人接纳了耶稣就是“天主的人”的信仰。因着这种接受,撒玛黎雅妇人开始相信,这位“天主的人”耶稣要来告诉她有关雅威(上主)的旨意,天主拯救以色列民族的计划以及默西亚——基督。因此,撒玛黎雅妇人的信仰历程开始回归正途,并开始理解耶稣与她探讨的话题的真义。这种信仰终于使她跳出自己原有的情感迷乱的误区。撒玛黎雅妇人的信仰得以获得提升。此时的她理解了耶稣所说“活水”的真义。故此,在接纳耶稣是先知——“天主的人”之后,她马上开始与耶稣探讨起信仰问题:“我们的祖先一向在这座山上朝拜天主,你们却说:应该朝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一波三折之后,她主动开始了对真正信仰的追求。信仰的历程在真正接纳信仰后会步上一个更高的层次。撒玛黎雅妇人的这种追求貌似探讨,实则在向她所接纳的先知——“天主的人”寻求答案,以期解除她心中的困惑!对雅威(上主)的朝拜,究竟该依照传统在我们“这座山上”朝拜,还是该在你们所言称的耶路撒冷呢?在何处朝拜雅威(上主)事关撒玛黎雅人和犹太人的信仰身份。当撒玛黎雅妇人接纳犹太人耶稣为先知时,她的信仰身份立刻凸显出来。换言之,撒玛黎雅妇人的言外之意是,我如果接纳你所传递的上主的旨意,那么我该如何来朝拜他呢!可见,撒玛黎雅妇人在信仰上的提升使她茅塞顿开,问题也直指以色列民族信仰表达的关键所在。问题尚未解决,困惑仍然存在,信仰的真谛需要再次被揭示。(待续

本文标题:撒玛黎雅妇人的信仰历程(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