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撒玛黎雅妇人的信仰历程(六)


2010-10-29 11:02:42 作者:赵建敏 来源:《信德报》2010年10月10日,29期(总第424期)

    然而,提升之途何在,启示之路何从!耶稣与撒玛黎雅妇人的对话在此关键点发生了话题转移。耶稣戛然中止了有关“活水”的对话。的确,当我们面对真理时,困惑时常存在,有时虽自认获得了真理,却与真理的真义相距甚远!信仰皈依中,或许也存在一种貌似的荒蛮之地,也就是有人所称谓的“神枯”。这种荒蛮的神枯之阶段,一方面是上主对信仰追求者的一种试炼,或者是上主为使信仰追求者获得再度提升而进行的“话题转移”,一方面也是信仰追求者的确需要信仰的提升,或者是信仰追求者对信仰的理解陷入一种貌似接近实则遐远的节点。无论如何,由耶稣与撒玛黎雅妇人此后的对话不难看出,这种戛然而止的荒蛮似的“神枯”,恰是信仰提升的一个过程。与主的相遇正是在这个节点后获得真实提升的。耶稣与撒玛黎雅妇人的对话转而进入到一个貌似无关的话题上:她的情感生活。我们必须相信,上主对信仰追求者的洞然了解,我们必须相信,上主所指出的门径为我们最为适宜。此段福音中话题的转移正佐证了这种信心。显然,撒玛黎雅妇人的情感生活杂乱无章。情感生活的这种混乱貌似与信仰真理的追求无关,实则是信仰提升的一种障碍,这也包括信仰的理性认知。耶稣对此自然洞若观火。正是撒玛黎雅妇人的情感生活阻碍了她对真理的认知和追求!耶稣虽然对她获得信仰提升的障碍心知肚明,但并未显得义愤填膺心急如焚。相反,耶稣依然用他那宽容温良和蔼平缓的态度一针见血地指出她的问题所在。我们在此看到的不是驱除耶京圣殿商贾的满腔义愤的耶稣,而是能真正理解迷茫于歧路之人的充满爱心的耶稣。撒玛黎雅妇人追求物质之“水”时心潮澎湃的情感,私人生活中的情无定所,暴露出她整个生活的方向性迷失。显然,撒玛黎雅妇人不仅在精神生活中未获真义,而且在情感生活中也未达方向。这里所言的情感生活,不仅包括她的婚姻爱情观,而且也包括她对物质之需的“水”的狂热。请看,她对物质之“水”在情感上多么着迷:“先生,请给我这水吧!免得我再渴,也免得我再来这里汲水。”虽然人的情感生活体现在物欲、情欲、权欲等不同方面,但其本身却是一体的。非但如此,人的情感生活也与人的精神生活息息相关。耶稣对她内在的这种迷乱境况了如指掌。故此,为了给她指点迷津,耶稣突然转换话题,直指产生这种迷乱的她的情感生活。她情感生活的迷乱正是她无法正确理解“活水”真义的绊脚石!人生在世最大的错误和罪过就是对生命进程的方向性迷失:沉迷俗世忘记永生。而这种方向性迷失也正是人生难得理解信仰的藩篱。恰如耶稣所说,“凡出言干犯人子的,可得赦免;但出言干犯圣神的,在今世及来世,都不得赦免”(玛 12:32)。圣神是真正的护卫者和引领者。不随从圣神的引领而迷失于俗世正是在“干犯圣神”。
    现代人往往也有着撒玛黎雅妇人的类似境况:“对自己心灵的秘密,正在努力探讨,但对处理自身问题,又往往感到彷徨无主;对社会生活定律,逐步有所发现,但又对这生活应趋赴的方向,犹豫不定。”(《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4)现代人也常常迷失在这种迷乱中,不但无法获得信仰的真识,而且也对自身的情感生活彷徨无主,漫无目标!耶稣与撒玛黎雅妇人的对话过程中,真理的自我揭示突然蹊径另辟,由对“活水”的理性探讨转入到感性的生活。恩宠的流溢在此展现出其奇特的功效。耶稣对撒玛黎雅妇人心境的洞察力,令她惊讶无比!此时,言语平淡貌似平和的撒玛黎雅妇人正经历着内心的痛苦和挣扎。能够如此洞察我的这人究竟是谁!(待续

本文标题:撒玛黎雅妇人的信仰历程(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