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撒玛黎雅妇人的信仰历程(七)


2010-12-21 10:03:30 作者:赵建敏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0年12月10日,35期(总第430期)

    撒玛黎雅妇人的信仰旅程正在走向深处。此时的她几乎已经到达那“现在就是”的时候了!“我知道默西亚──意即基督──要来,他一来了,必会告诉我们一切。”撒玛黎雅妇人如是而言。这是她信仰“划到深处”的一个转折点。谈话的主旨终于出现了:默西亚基督要来告诉人一切。而这一切岂不正是耶稣所言“真正朝拜的人,将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因为父就是寻找这样朝拜他的人。天主是神,朝拜他的人,应当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他”!可以说,此时的撒玛黎雅妇人开始真正理解耶稣告诉他的一切。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才是信仰的核心。显然,以“心神”朝拜所要求的正是“你应当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爱上主,你的天主。”(谷 12:30)
    谈话开始时撒玛黎雅妇人忧虑困惑,根本不理解耶稣所谈为何种境况,正是由于她的“心神”不宁。她的心神不宁产生于她无法跳出她那传统的互相仇恨的心神,因此当一位犹太人与她主动攀谈时,她不但大为惊异,而且因着内心积蓄已久的仇恨甚至不准备提供点滴之水的帮助。同时,她的“心神”又受自己对“物质之水”的渴求而陷于困顿,一切为她好似就是那物质之水,因此当这位犹太人与她谈及“活水”时,她根本不理解“活水”的真义,相反却一味地按照自己的理解来要求那物质之水。此外,当她接纳耶稣是一位先知时,虽然她的认识提升了一个层次,但又为自己朝拜的历史所束缚,无法卸下历史的包袱来接纳信仰的真正皈依。当今的我们与撒玛黎雅妇人何其相似!我们为内心的情欲所扰乱,常常“心神”不宁,因而根本无法真正认识到临在于我们中间的默西亚基督;我们又为横流的物欲所困扰,常常因他人的所谓“事业成功”而“心神”不安,因而仅仅注目现世的物质之水,却忽略了为人生带来真正意义的生命的“活水”;我们还自以为是地关闭心门空守山头,不愿面对内心对真理的渴求,反而顶礼膜拜自己根本不甚了了的“未识之神”(宗 17:23);即便我们进入到天主的教会,我们的“心神”也还是难免为这些藩篱所困扰,致使我们不能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爱上主,我们的天主。故而,我们还远未做到一个“真正朝拜的人”,因为我们还没有真正做到“以心神”来朝拜父。非但如此,真正对父的朝拜还当“以真理”来进行。恰如耶稣所言:“凡属于真理的,必听从我的声音”。(若 18:37) 无疑,“以真理”来进行的朝拜其实就是听从耶稣基督的声音,遵从耶稣基督的话,因为“你的话就是真理”(若 17:17)。 这“真理”就是默西亚基督来时要告诉我们的一切。
    如今,默西亚基督已经来了,也告诉了我们一切。这“一切”的核心就是:耶稣就是默西亚基督,救世主!对耶稣默西亚基督的接纳成为我们“以真理”朝拜天父的开始。耶稣整个的人、整个的生活、整个的言行就是这“话”本身,就是这“真理”本身。不仅耶稣所说的话就是这“话”,就是这“真理”,他的行为,乃至他的整个生命就是这“话”,就是这“真理”。耶稣说:我就是真理。因此,信仰的真正皈依即是真正地认识耶稣。当撒玛黎雅妇人对此有所理解时,她自然而然地开始了自己的真正皈依历程:我知道默西亚──意即基督──要来。对信仰的追求引领撒玛黎雅妇人来到了真理的门口。此时,耶稣适时地为她打开了真理的大门:同你谈话的我就是!多么干脆利落,多么直截了当!不再含蓄,不再隐喻!这就是启示,一种顿悟的启示,一种显明的启示,因为大门此时敞开了!记得耶稣曾经询问自己的门徒“你们说我是谁?”伯多禄回答说:“你是默西亚。”(谷 8:29)那时耶稣明确告诉伯多禄:“约纳的儿子西满,你是有福的,因为不是肉和血启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玛 16:17)
    由撒玛黎雅妇人获得的启示我们不难看出,天父的启示并非一种强迫,而是在人的不懈追求中,当他来到真理门口时的一种自然结果。只有当我们面对真理时,真理才会开启大门。撒玛黎雅妇人的榜样告诉我们,虽然追求信仰真理的路途迷茫曲折,然而如果不懈地追求下去,终会获得那令人柳暗花明茅塞顿开的启示真理。《圣经》中另一个相反的范例是比拉多。耶稣与比拉多谈论到真理的话题,比拉多本来已经接近真理的大门,因为他追问道“什么是真理?”(若 18:38) 然而,随即他却转身离去,遂与真理失之交臂。 执着的撒玛黎雅妇人获得了酬报!此时,她所面对的就是她所相信那要来的默西亚基督。 

本文标题:撒玛黎雅妇人的信仰历程(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