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江苏:海门教区举行教区首任朱开敏主教逝世50周年座谈会


2010-11-03 09:54:36 作者:施静红修女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10月28日,圣西满朱开敏主教的本名瞻礼日,海门教区全体神父、修女,朱主教的亲属及朱主教生前培养的学生60余人齐聚主教座堂,纪念教区首任朱开敏主教逝世五十周年。
    上午9点,教区全体神父为老主教举行了追思。10点座谈会以全体诵念天主经开始,教区陈小平神父介绍了朱主教的生平。主教的曾甥在文革时保存了朱家的历史资料,座谈会上她回忆了朱家祖辈的辉煌事业及她记忆中的主教的形象,“和蔼可亲,一生为教会的福传事业鞠躬尽瘁”,她表示他们所有的后代将坚守这份信仰,投身于福传事业,并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老主教生前开创的海门教区。
    接着朱主教的学生们分别追忆了他们与老主教相处的时光,大家一致认为,老主教平易近人是个大慈善家,他不求己名,一心为教会事业,是所有后辈学习的楷模,并表示,将继承老主教的遗志,怀着同样的热忱去传福音。老主教生前培养的学生大多数文革后在学校当老师,其中有位学生在发言时激动地说:“天主给了我智慧,而老主教给了我学习的机会,如果没有天主、没有朱主教就没有现在的我”。教区陆惠柏神父、龚善美修女代表神父、修女也作了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说:“朱主教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遗产,特别是精神遗产,海门教区的今天离不开老主教生前的努力和他老人家为教区一生的贡献,我们年轻一代应该以老主教为榜样,团结在新一任主教的周围将教区的福传工作搞好”。
    最后教区沈斌主教作了讲话,他首先对各位来宾参加此次座谈会表示了真诚的谢意。同时也借此机会给大家介绍了教区目前的基本情况,和近几年来所做的工作。目前海门教区有教友3万,神父、修女共32人、大小堂点22所。当前工作主要有:1、神父、修女、教友的再培育。2、福传培训机构的成立。3、慈善事业,如探望孤寡老人、弱势群体,为他们尽可能多的解决生活所需。成立专门支助外来贫困少数民族孩子上学的“成才助学工程”。4、文化建设:教区计划建设南通天主教文化主题公园。最后沈主教总结发言并表示将沿着老主教的路,与教区全体神父、修女、教友齐心协力再创辉煌。
    11点30分座谈会结束,沈斌主教领诵“为西满朱开敏主教祈祷文”。
    朱开敏主教1868年10月30日,生于江苏南市董家渡的一个沙船主家庭,自明朝以来世代信仰天主教,15岁入董家渡小修院学习拉丁文,后入徐家汇大修院攻读神哲学,1888年9月7日进耶稣会,1898年晋铎,1926年10月28日于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由教宗比约十一世亲自祝圣为首批六位国籍主教之一,管辖当时崇明、海门、启东、南通、如皋、泰兴、靖江等地的教务,培养了70多位神父、60多位修女,教友总数超过4万人,教堂总数达156座,几乎乡乡有教堂。学校、育婴堂、安老院、医院等大小教育、慈善、医疗机构更是不计其数,分布在教区各地,被信徒们誉为“耶稣的宗徒,圣教的栋梁”。1960年3月逝世,终年92岁,教宗若望二十三世通电颂扬朱开敏主教生前功行,并祝福其亲属。

本文标题:江苏:海门教区举行教区首任朱开敏主教逝世50周年座谈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