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痛悔的价值


2010-11-17 10:09:30 作者:黄旦谷 来源:《信德报》2010年11月10日,32期(总第427期)

    我们圣教会不同于世俗,对人重在看现在、看转变。而世俗则凭一个人的档案材料评判他是“好人”还是“坏人”,一个单位就可以决定该录用他还是不该录用。但在我们教会,即使一个人过去有再多的斑斑劣迹,只要他在天主面前真心诚意地悔改,哪怕是在临死前的瞬间,他的灵魂也可能得救。当年与耶稣同时被钉的右盗就是因为在耶稣面前对他过去所犯的滔天大罪深表痛悔,而被耶稣同时提升天堂。(参路23:40-43)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人的一辈子哪能不犯错误不犯罪呢?如果一个人已从内心深处对过去的劣迹悔恨不已,但我们还是抓住不放,这也未免对他太不公平了,甚至可以说是太残忍了。其实我们何必烦心劳神、没完没了地评判他人的是非长短,说不定在你指指点点的时候,他已经悔过了。所以耶稣说:“不要判断人,免得受到判断。因为你们怎样判断人,也将怎样受到判断;你们以什么尺度衡量人,人也将用什么尺度来衡量你们。”(玛7:1-2)
    路加福音记载,有一个法利塞人请耶稣到他家里吃饭,有一个妇女,是城中有名的罪人,她一听说耶稣在那个法利塞人家里坐席,就带了一玉瓶香液,蹲在他的脚边哭了起来,用眼泪滴湿了他的脚,用自己的头发檫干,又热切地口亲他的脚,然后又抹上香液。这个女人的痛哭,表明了她对自己所犯的罪表示深切的痛悔,所以耶稣说她因爱我而痛悔得越多,她被赦免的罪也就越多。(参路7:36-50)
    宗徒之长伯多禄在传教期间,每想起自己曾经三次背叛过耶稣,总是痛苦得泪流不止,所以后来人们发现他的眼睑上有两道深深的泪痕挂在那里。他爱主爱得越深,他悔恨之情也就越深。
    中国有句古话“浪子回头金不换”,意思是说,一个再坏的人,如果他一旦回头改过,重新做人,在人们的眼里,其价值远非金子所能换来的。在耶稣所讲的“浪子回头”的比喻里,那个父亲一看见儿子回来了,一句批评的话、一句愤怒的指责都没有,却是走过去把他搂在怀里。因为他知道他的儿子已经彻底悔恨了自己的罪行。要知道,我们的天父也是这样对待我们罪人的。
    圣奥斯定在其青年时期是个纵欲的人,他在他的《忏悔录》里,毫不掩饰他在16岁到32岁之间所犯的种种丑陋不堪的罪恶。是天主圣神拯救了他,使他看到了他所犯的罪是如何的可恶和可怕。他彻底悔改了,并成了传布福音、论证天主圣言的有力工具。他利用天主给他的智慧,写书讲道;乐于接受天主赐给他的精神与肉体上的种种磨难,克苦自己、修德立功,成为了我们教会里难得的哲学家和神学家,最后也成为我们圣教会里的一个大圣人。
    韩国的一个黑社会老大叫李荣文,他在神视中亲历了天堂、地狱后,人生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他得到了天主圣神的光照,看到了自己所犯的种种恶行而悔恨不已。他和他的母亲成了信仰学习上的同学,一起参加教会慕道班,一同接受了洗礼。他说:“以前我嘴里老挂着‘要相信自己的拳头’,现在我嘴里老挂着的是‘要相信主耶稣’。我还担负着传教的使命,用我的亲身感受来劝人回头改过。”
    我们的教会是耶稣基督亲自创立的教会,她不同于社会上的其他团体。这个教会告诉我们,我们在天主面前都是罪人;对待罪人,天主的态度与世俗的态度是完全不同的。天主不愿意丢弃任何一个罪人。耶稣说得明明白白:“不是健康的人需要医生,而是有病的人。我不是来召叫义人,而是召叫罪人悔改。”(路5:31-32)所以我们,即使犯了再大的罪,也没有任何理由像犹达斯那样自暴自弃、悲观失望。只要我们真心诚意地悔改,天父会等着我们。我们有这么好的天父,还犹豫什么呢?

本文标题:痛悔的价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