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同道,你快乐吗?


2011-01-25 14:38:01 作者:忧道小兄弟 来源:《信德报》2010年12月20日,36期(总第431期)

    在自己修道生活中,遇到过,也认识了不少的同道(我想以这个名词称呼一起走在奉献路上的兄弟姐妹)。我发现真正喜乐的修道人越来越少,写在他(她)们脸上的,流露在他(她)们眼中的是一种莫名的焦虑和忧愁。总之让人感觉不到那出自内心的喜乐,而一个真正喜乐的人想隐藏内心那来自基督的喜乐是多么困难啊!
    那到底是什么夺走了我们的喜乐呢?
    可以说,现在对修道价值观的误解和把修道生活的职业化是导致不快乐的重要原因。现今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和挑战的社会,人生价值观也跟着社会的潮流在不断地改变。这样的社会现状刺激着修道人也要不断地提高充实自己以适应时代的需要,也同时刺激着修道人的事业心,不少人把修道的成功和圣召的价值建立在社会和他人的认可,建立在事业的成功上。如果自己所追求的事业功败垂成,自己所做的不被别人认同,他们可能就开始不快乐了。
    当我们正在读着喜欢的专业,突然修会让我们中止学业,我们是否还能一样喜乐呢?
    当我们学有所成想要大显身手的时候,修会给我们安排的却不是自己所渴望的工作,我们是否还能一样喜乐呢?
    当我们以很大的爱心和努力去做一件事,但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我们是否还能一样喜乐呢?
    当我们付出了很大的牺牲和代价为修会为教会做了一件很好的事,却得不到认同和尊重,我们是否还能一样喜乐呢?
    当我们在修道的路上未能获得我们所渴望的身份和职位,我们是否还能一样喜乐呢?
    ……
    那如何才能有真正的喜乐呢?
    那就要调整我们的修道价值观,所谓修道的价值观无非是福音的价值观,基督的价值观。而基督在福音里所宣扬的最大的价值观就是爱的价值观。也就是说,爱的大小衡量我们修道价值的大小,衡量我们的所作所为在天主面前价值的大小。
    “我若能说人间的语言,和能说天使的语言;但我若没有爱,我就成了个发声的锣,或发响的钹。我若有先知之恩,又明白一切奥秘和各种知识;我若有全备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没有爱,我什么也不算。我若把我所有的财产全施舍了,我若舍身投火被焚;但我若没有爱,为我毫无益处。”(格前13:1-3)
    以圣保禄的话与同道诸君共勉。

本文标题:同道,你快乐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