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做一回米里哀主教


2011-03-07 10:03:56 作者:蔡骏 来源:《信德报》2011年2月1日,4期(总第435期)

    小时候,大约是小学四年级,家里有两本《悲惨世界》的藏书,虽然无法看懂这本书,但我还是坚持着读了其中一卷的开头:
    1815年,冉阿让从被关押了十九年的苦役中释放。他从小失去父母,从前是个修树枝的工人,有一年冬季找不到工作,家里有七个外甥挨着饿,他为了救活那些孩子而偷了一块面包,被关进了监狱。因为几次越狱逃跑,他总共在监狱里蹲了19年。但监狱并没有让他往好的一面改变,反而让他变得仇恨一切,不再相信任何人,成为一个凶狠孤独的男人。
    他来到狄涅城中,却发现没人愿收留他过夜——“好多个人家都不要我。我又到了监狱,看门的人也不肯开门。我也到过狗窝里,那狗咬了我,也把我撵了出来,好像它也是人似的,仿佛它也知道我是谁似的。我就跑到田里,打算露天过一宵。可是天上没有星星,我想天要下雨了,又没有好天主阻挡下雨……”
    结果,本城的主教米里哀却收留了他,并邀请他共进晚餐,还为他铺了一张洁白的床单过夜。这是冉阿让19年来第一次睡床。
    半夜,冉阿让却偷走了米里哀主教的一套值钱的银器,刚逃出去不久便被警察抓住。当警察带着冉阿让来到主教这里,主教却出人意料地说,那些银器是他送给冉阿让的,还说冉阿让忘了带走一对银烛台,警察只得将冉阿让释放。最后,主教对冉阿让说:“不要忘记,您拿了这些银子,是为了去做一个诚实人。”从此,冉阿让彻底地改变了。
    若没有米里哀主教当初作的“伪证”,芳汀可怜的女儿珂赛特也不可能获救,或许这个小女孩将永远在小旅馆里暗无天日地长大,直到无声无息地死去。米里哀不但救了一个人,而且间接地救了许多人。
    许多年后,我依然对《悲惨世界》的这段开头印象深刻。为什么米里哀主教明知冉阿让偷走了自己的贵重物品,却还要说谎并将他放走?一个堂堂的主教(法国是天主教国家,主教享有非常崇高的地位与权力),为何要为拯救一个刚从监狱里放出来的小偷而向警察作伪证?因为他知道,如果为了法律的正义,要把小偷交给警察,那么冉阿让必然又会坐牢,而当时法国的司法制度不可能去感化一个罪犯,只会毁灭一个人而不会是拯救。于是,主教选择了信仰,选择了道德,而抛弃了法律,他为了信仰和道德作了“伪证”,不仅仅是拯救了冉阿让,使他不再被关进监狱,更重要的是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使他彻底变成了另一个人。但是,主教为了拯救并改变一个人的灵魂,自己却来承担撒谎不诚实的罪过。
    书中雨果提出了三个问题——“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法律能否解决这些问题?答案是否定的,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社会,法律都无法解决这些问题。用暴力可以暂时压制暴力,但无法永远控制暴力。所以,米里哀主教放弃了警察的暴力,而选择了他自己的方式,用宽恕对待仇恨,用给予对待窃取。我们可以说他是妇人之仁,也可以说他会姑息养奸,但不能怀疑他有一颗虔诚善良的心。
    冉阿让是个身无分文之人,一套偷来的银器便是他全部的财产。从各个角度去平衡考量,我可以认为米里哀做了一件很划算很精明的事情——即用自己的一件礼物换来了另一个人生命的全部。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富有的人,当遇到某些社会底层的人们,而他们出于种种原因伤害了你的一些小利益,但没有伤害或威胁到你的人身安全,你可以当一回米里哀主教,或许你的宽恕可以拯救一个人。
    我们做不到圣贤,至少可以做一回米里哀主教。

本文标题:做一回米里哀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