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主,让我们共饮这一杯吧


2004-04-05 09:08:55 作者:下百川 来源:信德报(第210期)

    有人说,痛苦是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当载伯德的妻子为儿子祈求官位时,主耶稣对他们说了一句话:“你们能饮我将要饮的爵吗?(玛20:22)这一杯爵里是什么?是苦酒!是人们不愿接受而又不能不接受的痛苦。
    主耶稣为什么要我们饮这杯苦酒呢?在生活中,我们的痛苦还不够多吗?
    诚然,生活中的痛苦太多了,死亡、疾病、物质的短缺、精神的失落……都构成了我们生命中的痛苦。然而,这一切痛苦,耶稣也曾经历过,他把这一切交给了天父,为补赎我们的罪。天父也从他唯一圣子的手中接受了一切痛苦,是耶稣基督的爱救赎了世界。是的,我们无法想象救主在十字架上所受的痛苦,因为并非是痛苦本身救赎了我们,而是主基督的深情大爱为痛苦赋予了深刻的涵义。
    正如法国作家米契·郭安神父在《三度生命》一书中讲道,“在每一次受苦的经验中,你都能与救主相逢,经由痛苦,他要求你与他一同拯救世界。”因此,慷慨地与救主一同担负痛苦的重担,也与他一同将痛苦呈献出来……
    受苦不断地提醒人———我是个罪人。若将痛苦献给天父,这样使受苦成为有意义的事,它将不断地提醒人———我终将获救!若每天能将自己的痛苦偕同于基督献给天父,那就大大方方地接受我们生活中的折磨。那么,痛苦将成为我们生活中最有效的动力,更成为我们喜乐生活的源泉,因为借着它,我们得与亲近天主!
    十字架的道路经过我们的一生,当你遇见耶稣在走向加尔瓦略山的路途中,决定去跟随他,那么十字架的路将引你走向复活。救主耶稣并没有制造,也没有挑选他的十字架,他只是接受那具犹太人与我们所加诸于他的十字架。
    就其根源说,痛苦本是人类罪恶所结的苦果。救主耶稣尚且不愿推却那加诸于他的痛苦的十字架,我们有什么理由拒绝它呢?试想,天地万物若不经过霜雪的侵袭,寒风的抽打,如何能迎接生机勃勃的春天?一粒种子若不忍受眠于地下、躯体破裂之痛,怎么会萌芽、生长?倘若母亲不经历生产的痛楚,如何能见到新生命诞生于世?正因为痛苦是天主化了妆的祝福,所以非常有意义。教宗保禄六世在梵二大公会议闭幕时,向全球所有贫穷、患病和受苦的人发表了一篇文告说:“基督既没有消除痛苦,也没有完全揭露痛苦的奥义,他只是把痛苦承担起来,这已经足以使我们了解痛苦的全部价值了。”耶稣能利用痛苦使世界获救,我们为什么不利用痛苦使自己走向圆满呢?
    在此四旬斋期,教会要求我们克己苦身,斋戒祈祷,虔诚地听取天主的召唤。藉着外在的苦行,使我们达到内心的忏悔,为度逾越作好充分的准备。同样是让我们以积极的心态接纳痛苦,拥抱痛苦,升华痛苦!借着它,我们与苦难的基督相遇;借着它,我们与天主圣三完美地共融。当这句“你们能饮我将要饮的爵吗”的声音在我们耳畔响起时,它不再是一项负担,却是一声慈爱的呼唤,一项神圣的邀请。让我们义无反顾慷慨地予以回应:“主!我们能!让我们共饮这一杯吧!”

本文标题:主,让我们共饮这一杯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