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志愿者的“蒙恩”生活


2011-07-12 09:16:24 作者:玛利亚 来源:《信德报》2011年7月1日,19期(总第450期)

    陕西汉中,一座享誉古今的历史文化名城,迄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今天的汉中一度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特色魅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十多项“美誉”。可是,当人们立足于汉中的土地上只顾倾慕“一笑失天下”的褒姒,崇敬打下汉室江山的汉高祖,瞻仰中正仁义的刘皇叔时,有谁可曾知晓,这块积淀了厚重的历史和文化的沃土上生养着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失去了双脚,可他们站立着却像巨人;他们双目失明,可他们的心却如此明净纯洁;他们失去了双臂,可他们的爱依旧能传递真情……这一切的一切都令我们敬畏。
    2010年7月下旬,我们辞别了家人,买了直达汉中的单程票。踏上火车的那一刻,我们都很清楚,这不是旅行,也不是远游,更不是去凭吊先辈贤人,因为我们肩上背负着一份派遣时的使命,因为我们知道那里有一群生存在文明年代里的“边缘人”——麻风病人,在天主的国里他们也是我们的“弟兄姊妹”。
    “你们为我最小兄弟姊妹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为我做。”从进入康复院的第一天起,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利玛窦志愿者”的使命。正如耶稣的教导,“我来是为服侍人,不是被人服侍。”我们是天主创造工程的继承者,我们是天主圣言的合作者,我们是基督的同伴,我们更是圣言的仆人。

    如今,我们已经真正地成为这个“大家庭”里的一员。每天我们5点起床,一天的工作总是在“赞美和感恩”中开始。在这个家里,我们年轻的生命里丰富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远赴汉中这个偏僻的地方,第一次与修女们一起工作,第一次和“最小的”兄弟姊妹们一起生活,也是第一次在他们身上找到基督……起初我还认为自己很了不起,就像沙滩的金子,现在我却觉得自己分明就是一粒沙子。
    当然,生活和工作中也充满了各种挑战。最先提到的是这里的蚊子——我们称之为“热情的朋友”,一开始它们就表现出了塞北兄弟似的“热情和好客”,每晚送你入梦,第二天就会把你打扮得“花枝招展”。第一次接触麻风病人,虽然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可起初的接触依旧使我们表现得很不自然。溃烂发脓的伤口,“面目全非”的面孔……都令我们有所惧怕。
    然而,正如圣保禄宗徒所说的“……天主的恩宠为我们足够了”。我们试着放下自己,放下原来的自己,有些事尽管让我们感到无奈,然而我们总会在那些无奈中等候爱人的天主。“我们都是卑微弱小的人,可我们却能成就最伟大的爱。”天主总不会让人失望。
    开始时我不敢动手为麻风病人换药,修女告诉我:每个病人都是耶稣。为最小弟兄姊妹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为主做。“只因为爱,我们不再是孤独的。”从他们身上我也看到了天主的恩宠。因此,我有了勇气,慢慢地战胜了内心的恐惧,为病人服务也渐渐地得心应手了。
    我们的很多朋友知道我们去麻风病院做志愿者后都说我们傻,说我们放着好日子不过跑到那种“鬼地方”……但是我们从来没觉得自己傻。每天为病人换药,帮他们洗衣服,和他们谈心……与麻风病人朝夕相处的半年里,我们更明白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这是一段特别蒙受上主恩宠的生活。我们要效法印度德肋撒姆姆——用我们微小的行动去成就伟大的爱。 

本文标题:志愿者的“蒙恩”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