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圣座与马来西亚建立外交关系


2011-07-28 09:46:16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圣座和马来西亚联邦愿意增进彼此的友谊关系,一致同意建立外交关系。
    马来西亚是与圣座缔结邦交的第179个国家,国民超过2千8百万,拥有多元文化。信奉伊斯兰教的国民占60,4%,而且伊斯兰教是国教。佛教徒超过19,2%,基督信徒勉强在9%以上。马来西亚于1957年独立,经历了一段快速发展时期,被列入世界上电子元件最大生产国之中,并且在汽车装配和出口方面在东南亚首屈一指。马来西亚在国际上的形象日益提高,为促进和平工作贡献重大。作为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创始国之一,它在成员国当中也有显著的角色。
    在历史上,随着葡萄牙籍首批传教士抵达马六甲城,天主教会自1511年起就在这个国家存在,并且圣方济各·沙勿略也在1545年来到马六甲。今天,这个国家的教会有9个教区,主教有11位,教区司铎274位。天主教徒人数在85万以上,占全国人口3%左右。天主教会在福传和家庭牧灵方面非常活跃,临在于不同园地,如在教育领域开办许多中小学校。此外,在爱德和社会工作方面也有众多为有需要者和移民工人服务的机构。平信徒在教区和堂区提供合作,为促进社会和谐与修和贡献力量。
    马来西亚与圣座很多年前就有接触。2002年1月17日,当时的马哈蒂尔首相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接见,之后他又与当时的圣座国务卿索达诺枢机和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托朗总主教举行了会谈。那一次是有史以来马来西亚第一位首相来梵蒂冈拜会教宗,并和圣座最高当局会晤。圣座与马来西亚双方建交的决定是今年7月18日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前来冈道尔夫堡教宗夏宫拜会教宗本笃十六世的机会中作出的,在那次会谈中教宗与纳吉首相都强调了“彼此在文化及宗教方面进行对话的重要性,以此推动和平、正义及各民族间进一步的相互了解。”

本文标题:罗马:圣座与马来西亚建立外交关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