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忠实的仆人


2011-08-30 10:51:04 作者:小艾 来源:《信德报》2011年8月10日,23期(总第454期)

——“当代福传模范”高淑玲教友的故事

    高淑玲,是山西运城教区侯马市堂区普普通通教友中的一员,利索的短发,黑里透红的脸颊,个子中等,身体微胖。
    因为文革的原因,高淑玲从小并没有接受到正规的信仰教育。1972年的一天晚上,半夜醒来,看见母亲在炕上跪着,手里拿着一串珠子,嘴里喃喃有词。等母亲熟睡后,她悄悄地从母亲的枕下掏出那串珠子,拿手左抻抻右拽拽。母亲后来告诉她,这叫念珠,是念玫瑰经恭敬圣母用的。这是她第一次知道圣母,第一次知道天主教。
    在她幼年的信仰中,母亲对她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母亲教她念天主经、圣母经、光荣颂等经文。
    高淑玲说,有一件事深深地印在脑海里,从不曾忘记。高淑玲是六个孩子中的老大,在她十四五岁时,领着弟弟妹妹们在院子里玩,突然她看见地上爬过一条蜈蚣,这时四岁的小弟弟就要过去逮住,高淑玲突然大声喊:“别动,我知道妈妈的圣水在哪里,用圣水一浇它就死了。”那一小瓶圣水是母亲珍藏多年的,藏在柜子里的最下面,高淑玲快速找来圣水,当她打开瓶盖的时候,一不小心,洒出了一些圣水,刚好滴在那只蜈蚣上,几个小孩目不转睛地盯着蜈蚣看,只见那条蜈蚣痛苦地扭着身子,蜷缩着,不一会儿竟然死了。孩子们不一会儿又开始嬉笑玩耍起来,可是四岁的小弟弟又不知从哪里逮了一只小蛇在手上拿着玩耍,“快放下它,它会咬你的。”高淑玲害怕地喊:“我拿妈妈的圣水在地上画一个圈,它绝对不敢爬出来。”一个十四五岁的矿山小姑娘不知从哪里来的信心笃定地拿着圣水在地上画了一个直径大概30厘米的圆圈,四弟把蛇放在圆圈里,那条蛇东走走西转转,始终没走出圆圈。等高淑玲母亲回来的时候,那条蛇在圆圈里竟然死了。这两件事在幼小的高淑玲的心中埋下了坚定的信仰的种子。
    1984年,20岁的高淑玲进入了陕西耶稣圣心会,后来在眼科医专学习。1990年到1997年之间,在解放军后勤部九五医院工作,在此期间结识了现在的丈夫。
    无论是在医专上学还是在医院工作,高淑玲尽自己的所能向周围的人传教。在医院里,当她碰到一个个病人向她诉苦时,她都会让他们寻求天主的陪伴。有一次,高淑玲在医院走廊里,突然听见妇科手术室里有婴儿的啼哭,当她走进手术室时看见一个六个月大的婴儿在托盘里,无疑这是堕胎引产下来的婴儿。高淑玲看着这个孩子说:“孩子,我不能为你做什么,但是我‘因父、及子及圣神为你授洗’。”就这样,一个纯洁的灵魂回归了父的怀抱。
    高淑玲说,在医院跟人福传很难,周围的同事也不理解,“我当时就只有一个想法,出去传教比较方便、容易,所以开了足疗店,为前来的客人传教,为主作证。”
    1998年初,高淑玲在侯马市的足疗店开业了,她以店为中心,开始为前来的客人传福音, “给你介绍一个朋友吧,他就是耶稣”,这几乎成了她的开场白。在采访过程中,高淑玲教友也很坦然地说:“可能在别人看来,我这种行为近乎于疯狂,但圣经上说‘如果我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所以我要去讲,为主证道。”每次在为客人按摩时,高淑玲都会在客人的脚上画一个十字,然后说:“天主,我愿做你的工具,求将你的健康、平安及福音赐给这个人。”她在以后教授学员时,也同样这样要求他们。
    1998年5月的一天,足疗店来了一个客人,她叫王西云,被高淑玲称为“幕后英雄”,因为她比丈夫对自己的鼓励还要大。王西云得了风湿,需要按摩治疗,王西云的儿子也有肺门结核,而此时王西云下了岗,家庭比较困难。高淑玲就对王西云说:“我教你按摩一年,没有工资,也不收你学费。但是有一个条件就是你必须跟我信教,跟我传教。”就是这么一个苛刻的条件,三天后王西云竟然答应了。半年后,王西云和儿子一起领了洗,加入了教会大家庭,成了高淑玲的帮手。高老师在外参加避静、学习班,王西云就镇守店中,让她免了后顾之忧,安心传福音。
    1999年,有一个侯马市的女干部王晓俊到高淑玲开的按摩店来按摩,她常年头痛、头晕,高淑玲为她按摩,并向往常一样向客人传教,没想到这一来一去竟然长达十几年。2010年的一天,王晓俊的丈夫给她打电话说她又犯病了,让高淑玲拿着圣水来救她。当高淑玲赶到她家的时候,一开门,看见她为了治病从大门口到卧室摆了一溜儿扣着的碗。高淑玲看到后,很生气地说:“你如果还这样,我就不来了。”当高淑玲在客厅和王晓俊丈夫商量着念慈悲串经、洒圣水时,突然一个很苍老的声音在王晓俊的身体里说:“你说什么呢?”这时,高淑玲心里有点打鼓,但是仍然充满勇气地去给她撒圣水,见她不吭气,就说:“我给你按摩吧。”不料王晓俊在床上躺下起来不停地折腾,里外屋地来回走。高淑玲把自己的婆婆和会长叫来,一起跪下念玫瑰经、慈悲串经。两个小时过去后,王晓俊终于清醒了。
    这件事之后,高淑玲决定让王晓俊领洗。复活瞻礼那天,在弥撒前,王晓俊突然头痛、不舒服。高淑玲拉着她的手说:“你领了洗就什么事都没有了。”领洗之后,她的头真的不痛了。此后,她的丈夫也皈依了教会。现在王晓俊也学习高淑玲到外传教。
    高淑玲也同样关心教会年轻人的人格的完善和圣召的培育。2000年,高淑玲招收了一批年轻教友来足疗店工作。她对这些孩子们要求非常严格,每天早上六点要起床念日课,晚上无论工作到几点都要进行自发的祈祷。其中有一个叫李俊(化名)的男生,19岁,初中没毕业,当时就有人告诉她这个男孩比较难管。有一天,高淑玲让李俊送一个神父去西安,但是李俊当着所有人的面对高淑玲说:“我不去。”高淑玲此时心里很气愤,严厉地训斥他,用手推了他一下,李俊掉头冲出了门……等气消了,高淑玲心里很难受,急忙骑着车子出去找李俊……在回来的路上,高淑玲坐在后座上看着李俊的后背,难受地用手慢慢地拍着他的背说:“孩子,你还疼吗?”这时,李俊说出了一句让高淑玲十分震惊的话:“阿姨,我要当神父。”高淑玲缓过神儿来说:“孩子,你现在要学习圣母娘,将这种想法默存在心里反复思索。如果你真的修道,你上到什么时候,需要多少钱,我全供。”
    就这样,高淑玲把李俊送到了河北邢台教区的赵庄备修院,现在李俊在澳大利亚读神学。除此之外,高淑玲还资助一位修生和两位修女。当问及她对这些孩子们有什么期许的时候,高淑玲说:“我只管撒种,收获的是天主。”
    高淑玲还是一个非常有正义感的教友。当她从修女那里得知甘肃一个麻风村的孩子们50年内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教育,是修女们把孩子们聚集起来教他们认字学习时,她坐不住了,联系了一个记者,赶往甘肃。四个月时间,她恳切地向天主祈祷,往返于甘肃和北京之间。现在麻风村孩子们有了正规的学校教育。
    资助青年人上学、资助麻风村的孩子们,费用都是由高淑玲自己负担:“我真不知道到现在花了多少钱,我从不计算给天主拿了多少。”
    每年高淑玲教友还会一年两次带领员工和新领洗的教友到太原、西安等地朝圣,慢慢地这已经变成了店规。
    “近两三年,我经常参加学习班、避静,来武装自己,在灵修方面修炼自己,加强我和主的关系。”高淑玲很认真地说。2005年高淑玲在侯马市教堂参加了学习,这一次的学习让她在圣神内受洗,信仰上有了很大的改变;2008年她参加了隆尧灵修培训中心8天的圣依纳爵大避静。“这次的避静,让我的信仰有了质的变化,我感觉我和主在面对面地分享,我找到了爱,和主的关系更近了。”高淑玲动情地说:“我感觉我现在传教比以前更容易了,无论做什么,把自己的主观思想放掉,听耶稣的,让耶稣来做主。” 

本文标题:一位忠实的仆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