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要朝拜圣体?


2012-01-17 10:16:33 作者:文:佚名 编辑:蔡神父 来源:网络

    朝拜圣体就是让人在弥撒外感谢感恩圣事里的主耶稣。
    朝拜圣体所需要的就是每一个人、每个星期,只要奉献一个小时(或者视实际情况而定)的时间和主耶稣在一起,不让耶稣孤单一人留在那里。他选择这种隐身在圣体内,可见的、永远和我们住在一起的方式,使我们确信他所言:“我必不留下你们为孤儿;我要回到你们这里来(若十四18);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二十八20)。”“人们将称他的名字为厄玛努耳,意思是:天主与我们同在。”(玛一23)谁相信耶稣的话而愿意奉献自己呢?
    当我们在圣体跟前、在明供圣体前,公开地、虔诚地朝拜他,就是见证他的“复活”,宣誓我们的信仰,明确我们的信德;当我们领受圣体时,正是和他结合、进入他内而获得他倾注的生命、光明、至爱。他多么渴望我们到他跟前,热切期盼我们永远得救。为什么我们不能表现出这份深爱他的情怀呢?用一小时、一分钟、二分钟、半小时静观他,陪伴他,令之慰藉,得以培养感情,加深共融……我们到他那里去,他真的在那里,他复活了,在那里等候我们……他的血、他的肉、他的灵魂、他的天主性全在那里。耶稣:“凡父交给我的,必到我这里来,而到我这里来的,我必不把他抛弃于外,而我在末日要叫他复活;我就是复活,就是生命;信从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着。”(若六37、44,若十一25)谁相信耶稣的话而愿意奉献自己呢?
    耶稣选择了伯利恒即白冷(路二 11)为自己的出生地,意思是“面包之屋”。当我们前去领受圣体或朝拜圣体时,我们不觉得自己正处身于耶稣的诞生地——伯利恒吗?他隐身在圣体里,就是他的肉身,是从天降下来的生命之粮,是为世界的生命而赐的,(若六51)夜以继日居住在我们中间。难道他这份深切的爱,我们竟然无动于衷吗?耶稣说:“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我就是生命的食粮;到我这里来的,永不会饥饿;信从我的,总不会渴;谁若渴,到我这里来喝罢!”(若六35,三16,七37)谁相信耶稣的话而愿意奉献自己呢?
    耶稣为了我们而甘愿受苦受难,被钉在十字架上,死后被埋葬,第三日从死者中复活了。二千多年前在伯利恒的耶稣和我们今天所朝拜的耶稣是同一个耶稣。现在,他在感恩圣事里邀请、等待我们:“我的心灵悲伤得要死;你们留在这里,且要醒寤。你睡觉吗?你不能醒寤一个时辰吗?(谷十四34、37)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而舍弃的;这杯是用我为你们流出的血。(路二十二19、20)可断定,我们拒绝圣体,就是拒绝耶稣。谁相信耶稣的话而愿意奉献自己呢?
    耶稣说:“至于我,当我从地上被举起来时,便要吸引众人来归向我。”(若十二32)他是为我们众人而舍弃自己的生命,赢得了无限量的恩宠。在圣体内的耶稣,就是坐在宝座上的羔羊。他要牧放他的人民,领导他们到达赋予生命的活水泉,擦干他们的每一滴眼泪。他是一位好牧人,为寻找迷失方向的羊而来到世界上,为的是用十字架上倾流的血洗净他们,恢复圆满和谐的天人关系。我们众人是否被天主这种爱所感动呢?全在于我们是否慷慨奉献自己。慷慨是自我作出的一种牺牲的行动,对广大群众、对轻视感恩圣事、对拒绝领受感恩圣事的种种行为,作出赔补。正如保禄说:“如今我在为你们受苦,反觉高兴,因为这样我可在我的肉身上,为基督的身体——教会,补充基督的苦难所欠缺的。”(哥一24)这种慷慨的行动,补偿了耶稣在山园祈祷时的痛苦悲伤,十字架上的孤单,人类对他彻底背叛的耻辱。他为我们献出自己的生命,做出了最大的牺牲:“人若为自己的朋友舍掉性命,再没有比这更大的爱情了。”(若十五13)我们奉献自己,投奔到他跟前,他见到我们还爱于他,他的心喜悦。他的圣心为我们的慷慨所触摸,他的圣宠源源不断地流进我们的心田,流遍全世界。耶稣说:“有人摸了我,因为我觉得有能力从我身上出去了。”(路八46)我们的慷慨,就是我们的信心,触摸到耶稣的心,他的恩典源源不断地通传到我们身上。当我们朝拜他,领受他时,我们所朝拜的与领受的并非是一块饼,而是他在十字架上祭献圣父赎我们罪的血和肉——圣体圣血,他的天主性、人性,整个救主基督,天主圆满的爱,充满我们的心灵,让我们的心舒畅,让我们的灵飞扬。耶稣说:“我来是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么切望它已经燃烧起来!我有一种应受的洗礼,我是如何焦急,直到它得以完成!(路十二49-50)我渴望而又渴望,在我受难以前,同你们吃这一次逾越节晚餐;(路二十二15)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你们都到我跟前来,我要使你们安息。你们背起我的轭,跟我学吧!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这样你们必要找得你们灵魂的安息,但你们不愿意到我这里来,为获得生命。”(玛十一28-29,若五40)谁相信耶稣的话而愿意奉献自己呢?
    教宗保禄六世告诉我们:“圣体是我们每个教堂内‘生活的心脏’,而我们有极严重的义务就是光荣与崇敬眼睛可看见,而确实眼睛看不见的,存于圣体中的那位。耶稣愿我们观赏的,是他的圣爱和他的无限谦卑地存于圣体中的奇迹。他创造了宇宙万物,而这宇宙却容不下他。他为了爱我们将自己隐身于圣体之中。” 耶稣说:“这是我父的旨意:凡看见子,并信从子的,必获得永生;并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复活。”(若六40)我们面对圣体时,我们相信他就是二千多年前为我们而交付自己的那一位吗?耶稣说:“你们拿去吃罢!这是我的身体;这是我的血,新约的血,为大众流出来的。(谷十四22、24)因为你看见了我,才相信吗?那些没有看见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若二十29)谁相信耶稣的话而愿意奉献自己呢?

本文标题:为什么要朝拜圣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