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月默想 每天一分钟(二)


2012-02-06 09:59:36 作者:赵建敏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2年2月2日,第4期(总第475期)

2月6日 好心肠

    好心终有好报,“善心的人,必得上主喜悦”(箴12:2)。一副好心肠是使上主喜悦的关键。好心肠的人,总不计较他人的过失;好心肠的人,总不往坏处想人;好心肠的人,总不计较自己的得失;好心肠的人,总在别人需要时伸出援助之手;好心肠的人,总盼望着他人身心康健事业有成。好心肠是我们处理人际关系的出发点。虽然由于理解的错位有时会好心肠办了坏事,但好心肠却仍然不可丢;虽然由于他人的误解有时好心肠没有得到好的回报,但好心肠仍然不可丢。好心肠不仅对他人有用,对自己也非常有益。好心肠永不变才是真正的好心肠。如果因为他人误解或好心办成了坏事就不再抱有好心肠,那好心肠就不是真正的好心肠了。好心肠是人骨子里的一段情愫,需要人去不断发掘,不断展现。

★春风满面是好心肠的凭据(德13:32) 神清气爽是好心肠的结局


2月7日 人生四宝之第一宝:信仰


    人是一种动物,一种非常特别的动物。特别之处在于,人是万物之灵,人是天主的肖像。人之所以不同于动物在于人有精神生活,人是一种精神与物质完整结合的动物。没有精神生活或理性生活人就不为其人了!当然人也离不开物质生活,物质生活有物质生活的一个载体,那就是人的肉体。人更离不开精神生活,精神生活有精神生活的一个载体,那就是人的灵魂或理性。信仰是人精神生活的最高境界。没有信仰生活的人生会是迷茫惨淡的。信仰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团体信仰,例如一个民族的信仰;一类是政治信仰,例如一个政党的信仰;另一类是宗教信仰。三者的不同在于,宗教信仰是以承认精神体存在为前提的,其他两种则不是以承认精神体的存在为前提的,因此宗教信仰由这个层面来说是最高最实的信仰或精神生活。信仰是人生之第一宝,信仰使人生更精彩!

★信而仰之,信仰使人生更精彩 人既生焉,人生赖信仰才开怀


2月8日 人生四宝之第二宝:读书


    文字是人类文明的根基。只有语言没有文字,人类的文明将无以为继。文字的出现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的成长和发展。文字成为人类精神遗产的累积和延续,成为人类文明的载体和依托,成为人类精神交流的必要工具,使人类的文明能够代代延绵不绝地传递下去。因此,书籍成为人生四宝之第二宝。读书使人认识并领悟到人类的文明。由书中人可以获得前人或他人的经验和知识。读书不仅可以获得这些经验和知识,而且可以让人不断成长,不断受到人类精神文明的浸润和熏陶。在这种浸润和熏陶下,人的精神素质和文明素质不断获得提升。非读书无以提升素质。读书当然不能贪求一劳永逸或一蹴而就,需要的是日积月累,坚持不懈。每日需要一定时间坐下来平心静气地去读一段书。不能读书的人,往往无法静下心来,生活会因此而空洞乏味。读书是人生之第二宝,读书使生活更充实!

★文明在于读书,读书可以提升文明 生活需要读书,读书更能充实生活


2月9日 人生四宝之第三宝:工作


    “上主天主将人安置在伊甸的乐园内,叫他耕种,看守乐园”(创2:15)。现在,这个乐园就是我们生存的地球。人需要“耕种和看守”这个乐园。“耕种和看守”就需要人来工作。 “耕种”就是不要让它荒废于自生自灭;“看守”就是要如同牧人看守羊群一样地去照顾好它,让它如同羊群一样茁壮成长生机盎然。人工作的目的就在于此。因此,工作不仅仅是为了获得人生存的必需品,而且是为了完成上天交托的“耕种和看守”的责任,是达到人性完善的必要方法。工作让人分享到上主的艺术和智慧,令天主创造的宇宙更美丽。工作的意义在于:工作永远是为了人,而非人为了工作。无论什么工作,无论工作产生多少产品价值,人的价值永远高于产品的价值。人永远都不是一件生产工具。工作的尊严在于人借着工作而获得人性的圆满。工作是人生之第三宝,工作使人性更完善!

★工作为人,而非人为工作 乐园在人,人需看守乐园


2月10日 人生四宝之第四宝:运动


    奥运会源于古希腊。据希腊神话传说,体育运动是由赫尔墨斯首创并主管。希腊人将体育运动与其神话传说相关联,足证体育运动之重要。人类社会进入到以工业化工作为主的劳动中。工作的性质与方式与早期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业化工作大相径庭。工业化工作为人类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同时也带来诸多压力。人类更加清醒地意识到,强身健体需要体育运动,舒解压力需要体育运动。竞技性体育运动已经成为一种观赏性群众活动。人生之宝的运动显然并非在说这类的竞技性体育运动,而是说那些有益身心健康的,一般人都可以坚持做下去的体育运动。这类体育运动不是为了竞技,而是类似于欧洲修道院在祈祷中所坚持的“劳动”,长期坚持,便可以锻造心智、强健体魄、健全心理。如此的运动可以被视为一种灵修的方式。运动是人生之第四宝,运动使身心更健康!

★人乃有理性的动物,不“动”怎称动物 人需精神性的灵修,运动有益灵修

本文标题:月默想 每天一分钟(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