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前进中的临沂教区


2004-06-09 08:58:30 作者:Peter Liu 来源:信德报(第214期)

    古老的沂蒙山区,我们的临沂教区,地大物博,养育着一代代憨厚老实的蒙山儿女。临沂教区辖三区九县,共有教友约六万人,真可说是山东省面积最大,教友人数最多的教区,但(教区的)神职人员却是华北教会较少的教区之一,只有一位主教(房兴耀主教),五位神父(刘常水神父现在主教团工作,尤锡玖神父在法国里昂进修;魏磊神父,卜祥武神父和杨新成神父在教区服务)和两位执事(谷兆河和陈登元执事),堪称可怜至极,为此“庄稼固多,工人却少”是临沂教区的真实写照。尽管如此可怜,临沂教区的教友们却相当的热心。
    教友们自发组织了文艺宣传队、讲道福传组、音乐团,在教区神长们的领导下,积极活跃在三区九县的各个堂口;他们鼓励教友们在信仰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力争把基督徒大家庭爱的温暖活出来,为吸引广大教外朋友前来学习、慕道、认识教会、接触基督。临沂教区正一步步走向兴旺、繁荣……前景无限光明。
    兰山区是教区中教友人数最多的传教区域,光大大小小的圣堂就有四十座之多,教友人数日渐增多。为此,在建堂和传教工作方面涌现了一个个模范带头人物,是他们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他们把对天主的满腔爱火付诸实行,关怀教友们的急需,帮助有困难的兄弟姐妹,凭着对天主的爱,对身边的兄弟姐妹的爱,福传事业搞得红红火火。
    就拿俄庄堂口的刘伯星会长来说吧!刘会长世代奉教,家境比较富裕,出于爱,出于对教友们的灵魂的照顾,出于对教区神长们的帮助和支持,他开始了传教工作。刘会长亲自深入到教友家中为其讲道理,并组织有条件的堂口的教友们进行聚会、祈祷、读圣经,使得教友们既明白了信仰的道理,又亲身体验了基督徒生活的崇高价值和意义,三箭齐发,效果颇佳。刘会长为了搞活信仰,组织教友们出资购买了西洋管乐器,骋请音乐方面极具水平的特级教师,手把手地教教友们识谱、吹奏,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拥有成员近四十位的圣爱乐团取得了成功。每当教区举办盛大的朝圣活动或遇祝圣圣堂典礼和过大瞻礼时,圣爱乐团都会以特有的英姿出现在教友们面前,为礼仪活动注入了生命和活力,使得礼仪愈加庄重和神圣。当然,这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刘会长的操心和付出。
    李官乡李彭庄堂口的李宗兰会长虽不是世代奉教家庭出身,但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李会长比老教友还热心呢!李会长在传教和带领教友们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谱写了一曲崭新的篇章,为天主神国的福传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李会长是怎样成为主的和平工具,开始他的传教生涯的呢?很值得我们大家去调查、思考和反省。经过长时间的调查走访得知:李会长自领洗奉教那年起,就以传福音来感谢天主对他和家人的爱。依据“身教胜于言教”的传教方针,他以实际行动向他人证明自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天主教徒———基督徒。
    每天早晨,天还未亮,李会长便和自己的孩子推着小车,扛着铁锹到村南去修路。村南这条路是李鼓庄的主道,也是附近几个村进城的必经之地,车辆的行驶,加之雨水的冲刷,使得整个路面坑坑洼洼,给人们造成麻烦和困难。为此,有心的李会长就在夜里推沙子和孩子们一起铺路、补路,干到天亮,就收拾工具回家,村里的村民们也未发觉。时间久了,路平坦得柏油马路似的,人们在路上行车、走路再未发生翻车伤人之事。
    这原本坑洼的路,现在竟如此的平坦,是谁做了这好事呢?村民们纳闷,开始注意!终于,有一天,李会长的邻居看见了,就把这事给传开了:“这路是信天主的李宗兰的全家修的,信天主真好!”于是,许多村里人和外地的人被李宗兰的默默无声的举止———修路所感动,他们找到李会长,要求听道理,要求信教……
    李会长还是一个吹拉弹唱样样皆行的人才,他利用农闲时间到各堂口讲道理、教圣歌,带领教友们愉快开心地侍奉天主,为教友们的信仰生活送去了美味佳肴,李会长成了教友们的模范,为教区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为了致富,李会长在经验丰富的专家们的指导下,养殖了极具经济效益的小动物;他富了,且带领大家搞起养殖大发展,日子越过越红火。
    刘会长和李会长只不过是教友中的两个例子,像这两位会长如此热心为主奔波的会长、教友还有很多,很多……
    近几年,临沂教区举办了大中小型培训班近十次,把信仰的美食送给了那些缺乏道理,如饥似渴的教友们,丰富了信仰生活,提高了信仰素质,教友们乐得合不上嘴……
    祝愿我们临沂教区在天主圣神光照指引下,在主教神父们的领导下,教友一天比一天更热心,教区一天比一天更美好、更灿烂,向着美好的未来飞速前进。

本文标题:前进中的临沂教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