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教区概况


2004-06-23 09:12:35 作者:康振清 来源:信德报(第215期)

    最初,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教区的中心是在太仆寺旗千斤沟乡。1900年西湾子教区在北方买地开垦荒田,设立头号、七号、十号、葫芦峪、乡马沟、二道木等堂口。1928年国家设立察哈尔省,管河北省北部和内蒙锡林郭勒盟。1949年改辖为河北张家口地区,山西雁北地区,1952年撤销省区分别并入河北、山西。锡林郭勒盟归内蒙古自治区管辖

一、锡林郭勒盟天主教教会的产生。

    早在1900年西湾子教区在北方太仆寺旗东买地开荒后,兴建教堂,吸收各地难民,村庄壮大。太仆寺旗千斤沟七号教堂是最早兴建的。1915年千斤沟七号教堂第一位本堂神父———劳神父(比利时人)属于圣母圣心会。1916年由于瘟灾,劳神父病死于千斤沟七号村,七号村东设有劳神湾,即:七号教友死后埋葬的圣地(直到现在仍有使用)。当时教会也开办了学校,女婴孩院,修女院。学校任教的老师,男校由西湾教区尚义县南壕堑养正中学毕业生,也有西湾子小修院未完成修道的修道生任教,女校是西湾子培华女校毕业生任教。修女院的修女是西湾子教区圣心婢女会的修女,驻七号修女院管理女学生及婴孩院。锡盟太仆寺旗千斤沟的地方教会产生了,属于西湾子教区。

二、锡林郭勒盟圣地的产生

    太仆寺旗千斤沟七号教堂于1933年6月2日圣神降临瞻礼。被刘贵棠武装匪徒袭击,许多教友为了保护村庄,为了保护教堂而壮烈地牺牲了。据统计小村庄死的人数六百多人。当时七号本堂是硬薄神父(比利时人)。由于战乱,惊吓,硬薄神父病倒后调回了西湾子。
    1933年秋天调来养正中学的甘神父(比利时人)来七号教堂收拾残局,并转求圣母帮助,恢复七号村。经过一年时间,七号村庄恢复了原貌。以后,西湾子教区主教石德懋正式定为七号圣堂是西湾子教区朝拜圣母的圣地,瞻礼名称“圣母出街瞻礼”圣母山是七号村小圆山。每年的九月十四日为七号瞻礼日。1935年比利时老荷神父赴七号接了甘神父的位。以后有杨神父做七号本堂。1943年于道明(中国人)任本堂,1947年宋连德(中国人)神父任本堂。解放后,51—58年郝经札神父任本堂。圣母出街瞻礼从1935—1945年每年都举行礼仪。大型的礼仪有五次,由西湾教区主教主礼,举行圣体大游行。全西湾教区的神父,教友参加。教友们求恩得神恩的很多,也有得病痊愈的恩典。“圣母山”由于动乱未修成,计划以后条件好,修复一新,以赞美圣母玛利亚。

三、其它教堂的简史

    千斤沟七号天主堂是锡林郭勒盟的总堂。头号天主堂(耶稣君王堂),于1927年唐神父(比利时人)任本堂神父时修建,1948—1953年,杜君武(比利时人)神父做本堂神父。葫芦峪圣母堂1948—1953年魏宗佑(比利时人)任本堂神父。乡马沟(救世主堂)1950—1953年西华薪(比利时人)任本堂神父。十号教堂是1942年王海楼(比利时人)任本堂时修建,解放初侯神父(中国人)任本堂。宝昌天主堂(保禄堂)解放初李树实(中国人)任本堂神父。二道木若瑟堂由头号杜君武神父代管。解放初千斤沟一带有五千教友,六位神父。1953年,国外神父遣送回国。58年反右斗争中国神父入狱。60年关闭堂门。66年—76年十年动乱,七号堂,葫芦峪,乡马沟等大堂拆毁,宗教活动停止。

四:恢复宗教政策后的情况

    1980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宗教政策逐步落实。1982年河北成立了张家口教区,由西湾子教区,宣化教区组成,锡林郭勒盟归属呼和浩特教区代管。1988年—1990年锡林郭勒盟地区有本地老神父侯文彬,呼市派来的付建中神父,张友仁神父主持教务。1984年侯文彬神父病故,1990年付建中神父病故。
    1991年由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毕业晋铎的康振清神父回自己家乡千斤沟一带主持教务,先后修建了二道木、葫芦峪、四联、十号、宝昌等教堂。1995年内蒙派来张振兴神父(锡盟人)任十号教堂本堂神父。1996年又来了一位乔智慧神父(乌盟人)任乡马沟教堂本堂神父,1997年建起了新堂,1999年调回呼市清水河县。1998年呼市教区王希贤主教又派来三位年青神父,李福军神父,杨建民神父,刘俊平神父。王希贤主教设锡林郭勒盟为总铎区,康振清为总铎神父。又规定锡林郭勒盟堂区经济自治。还鼓励我们尽快成立锡林郭勒盟教区。

五、锡林郭勒盟现今状况

    锡林郭勒盟,目前有3万教友,5位神父,6名修道生,2位修女。教友分布在太仆寺旗,苏尼特左旗,西乌旗,东乌旗,锡林浩特市,二连浩特市,赛汗特位镇。太仆寺旗总铎区有九座堂。其它市旗还未有教堂正待筹备。目前,最重要的是锡林浩特市2000教友,而且是锡林郭勒盟的中心首府修建圣堂是事再必行的。东乌旗1500教友也极需教会的组织与场所。目前,锡林郭勒盟连年遭灾,经济陷入困境。无法实现。
    锡林郭勒盟教务近几年来发展很快,教友人数逐步增多,原来锡林浩特市,东乌旗,西乌旗没有教友的地区,现在已有上千的教友,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经济困难,难以管理,过去西湾教区已划归张家口教区,也不能帮忙,目前,我们是三不管之地,只能五个弟兄互相努力了,所以希望各方帮助建立教区,办好教务,搞福传工作,为教会的发展而努力。       
                 

本文标题: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教区概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