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蒙恩的浪子


2012-05-08 11:29:24 作者:钟伯多禄 来源:《信德报》2012年5月3日,第16期(总第487期)

    我本来出生在一个天主教家庭,但由于在我四岁那年父亲因公早逝,母亲迫于生计,带着我们兄妹四人远离家乡与一个外教人组建起了新的家庭。
    老家虽然是一个有着百年教堂,信友聚居,圣召众多的善牧区,但由于那个特殊的“革命”时代,我和许多同龄人一样,没有受到良好的信仰启蒙教育。后随母进入一个外教人的家庭,周围基本没有信奉天主教的,信仰之事自不待言。
    我虽然就是这样一个在主爱的荒漠里度过了我的童年和学生时代,但主从来没有抛弃我,一直在那个“看不见的战线”暗中关怀着我——中考一路顺风,高考过关斩将。走进大学校园的那天,得意忘形的我,几乎忘记了自己是一个从落后的农村、从变故的家庭走出来的孩子,而是开始以自我为中心,疯狂地为自己设计未来的天梯坦途。
    在大学校园的旁边,就有一座古老的天主教堂。一个周末,我们几个同学相约去那里参观,当神父给我们讲论天主的事理时,我带着一个大学生的藐视心态质问神父:天主能够创造天地万物,他能够创造出连他自己都搬不动的石头吗?你见过天堂地狱吗?请你把里面的具体情况描述给我们听一下好吗?诸如此云,犹如经师发难!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一所学校教高中语文。正当我踌躇满志,准备大展宏图的时候,接二连三的打击让我跌入了人生的低谷。
    先是连续两次恋爱失败,接着是因为我的孤傲自恃,桀骜不驯的性格,被学校领导强迫下岗“休息”,在讥讽指责遭人另眼的环境里,我的精神遭受重创,得了严重精神分裂症。真是屋漏逢阴雨,也就在这个当口,家庭因为种种原因再一次发生变故,养父带着他的酿酒手艺和家产拂袖而去。这期间,母亲请神父与我沟通,遭我唾骂,请神父在家为我做弥撒,我撕毁圣像。成天就是行尸走肉、到处游逛,从一个发狂发飙的大学生,沦为遭人讨厌和唾弃的精神病人。
    我作为家庭和社会的不安定因素,被强行送进沙市精神病院。这家医院距教堂很近,陪我治病的母亲经常把我带到这里“散心”,可恶魔加身的我很讨厌这个地方。记得有一次,我大摇大摆地走进圣堂,当我注视天主像的那一刻,心里说:“与天斗,其乐无穷”。母亲祈祷完了要我在天主面前下个跪,我勉强向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打了一个扦,心里说:“如果我真错了,你就救救我吧。”
    说实在的,我当时神经兮兮的,真是有口无心,没想到就是我这次勉强开口的祈祷,圣神就接通了我和天主的情感导线,开始了我的“重生”之旅。
    记得有一天,我被带到医院打镇静剂,药物反应让我真的觉得快要死了。被强行捆绑在病床上的我,隐隐约约地听见有许多教友在为我念经:“耶稣,基利斯督,我等钦崇尔,赞美尔……”冥冥之中的我感到了死亡来临前的莫大恐惧。就在这时,我陡生一个意念:主,你知道我的卑贱,是我得罪了你和所有的人,你就让我像你那样被捆绑着而死去吧!
    我被缚绑在病床上强行灌药,无力动弹,不知过了多少时辰,我竟然苏醒过来了,当我发现自己不但还活着,病痛也有些减轻,这使我第一次肤浅地领悟到“谁若爱惜生命,必要丧失生命;谁若为我丧失生命,必要得着生命”的辩证。
    半个月后,我离开了那个比坐监还难受的特级病房,转到普通病房。有一次我听到一群病友在谈论天地万物来源之话题,从来缄默不语的我接过话茬,说那是天主用六天时间造的,没想到就这样一句来自圣经的话,我被这群病友视为知己,之间从此“谈天说地”,互相启发和分享。
    此刻我的信仰根基并不稳固,对教会的一些基本常识和概念也模棱两可,随时左右摇摆。出院后,我找到家庭教会的一名新教基督徒学习圣经,并在劝告下参加了他们的聚会,后来才知道这是一帮游手好闲的人利用圣经组织起来的一个邪教组织,到处假借传教之名骗吃骗喝,我险些误入歧途。
    后来我也曾几度进出医院,但每次进医院我都要带着《圣经》和《圣教日课》,让天主的圣言成为我住院期间的日用“食粮”。我一边配合医生的治疗,一边用心忏悔祈祷。就这样2009年,我终于重新回到了我梦寐以求、阔别十多年的工作岗位。
    记得在得病后刚信主不久,我带着妻儿回老家,晚上天气很热,打开窗户虽然凉快,但蚊虫直奔室内灯光而来;点蚊香吧,刚出生的孩子又受不了。两难境地,不知从哪来的一种信念,我对爱人说“你们睡觉!我保证你们没有蚊子。”于是,我就拿张席子跪在地板上默念天主经、圣母经,祈求天主不要让蚊子侵扰。念困了,就打个盹,醒了,又接着念。第二天天亮,妻问我:“怎么昨夜真的没有蚊子?”当我一五一十地告诉她时,她感动地说:“天主真的太神奇了!我们今后遇事一定要记得祈求天主!”这件事使她有了对天主的信仰。
    随着我们不间断的祈祷和天主对我们家庭的特别眷顾,妻子于2008年主动要求加入了教会。她感慨地跟我说:“我们的家庭穷,什么保险不买都可以,但我们灵魂这个保险一定要‘买’,而且要用我们一生的信德积蓄!”我们走进了庄严圣洁的教堂,神父考试后准许她领洗入教。
    十几年的求医之路,也是我灵魂的归栈之旅。病魔虽然折磨人的肉躯,但有时也是我们认识天主的驿站。感谢上天安排我长达十多年的病痛,作为一粒落在荒野的稗子,天主从荆棘中拯救了我。
    我现在又重新回到了我的教学岗位,妻子也被我的单位招聘为合同制工人,我聪慧伶俐的女儿考上了全市最好的高中。现在全家和睦,感恩有加,这一切的幸福快乐,我们只能感谢主恩。天国泱泱,不缺我这粒稗子,但我不能没有主的眷顾和恩宠,年届不惑的我再不会迷途了!

本文标题:蒙恩的浪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