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祭衣颜色的意义


2012-05-16 09:45:41 来源:《信德报》2012年5月10日,第17期(总第488期)

    根据《弥撒经书总论》的指示,教会在举行礼仪时,采用不同色彩的祭衣,是为将所庆祝的信德奥迹的特色和基督徒生活的进展意识,在礼仪年度的过程中,更有效地表达出来(总论307 号)。按传统习惯,祭衣有五色:   
    白色:代表纯洁、喜乐、信德的胜利。用于复活期和圣诞期的弥撒。此外也可用于主的节日与纪念日(苦难节日例外),圣母的节日与纪念日,天使节,非殉道圣人节等。
  红色:表示热爱、殉道,用于纪念耶稣苦难的圣枝主日,圣周星期五,圣神降临及所有纪念耶稣苦难的日子,宗徒与圣史节,以及殉道圣人的庆节。(按中国传统:春节、婚礼、寿辰等弥撒也可用红色)
   绿色:是生命、希望的象征。用于常年期的弥撒。
  紫色:是克苦、补赎的象征。用于将临期和四旬期,也适用于追思弥撒。
   黑色:是死亡、末日的象征;可用于追思弥撒(弥撒总论308号)。现黑色已不用,皆用紫色。
  由于华夏民族以黄色为尊,故特别申请圣座让华人用黄色祭衣,得到比约十二世的批准。且在没有其他祭衣的情况下,除追思礼外,黄色祭衣可代替一切颜色。

本文标题:祭衣颜色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