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痛苦的价值和意义


2008-07-24 15:56:37 作者:赵保禄 来源:信德报(总第344期)

    今年春节前,在家里搞卫生,一不小心把凳子踩翻了,左脚后跟先着地,着实地蹾了一下。当时觉得疼痛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就没在意它。没想到事情过去有半年了,还是隐隐作痛,近来早晚感觉更明显了,这才想到要去医院做个检查。还好,拍片的结果说骨头没事,我也觉得不会有事的,否则怕是早就不能走路了吧。医生说骨膜受伤一直未好,劝我穿软底鞋,并给开了一些药。
    虽是一点儿小事,如果它的疼痛太轻就不足以引起我的重视。其它的疾病何不如此,一个人的神经系统如果失去了知觉将是多么的危险啊,就等于人身没了防卫一样。或许没有了任何痛苦的感觉,好像觉得是件好事,但身体有了炎症不知道,脚被扎着也没反应,甚至手被烫着也不懂得立即抽回来,那不就和麻风病人一样吗?最后小病很快酿成大病,人也就离死亡不远了。
    一个人如此,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何不如此。如果没有痛苦的刺激和激励,就不足以引起它的觉醒和反思,甚至刺激的强度不够都达不到刺痛的效果。麻木不仁和没有任何痛感是最可怕的,因为那样已经离死亡的边缘不远了。如果你觉得那个灾难离你很远,而对你没有太大触动,那是多么的危险啊。从这层意义上去理解温总理的“多难兴邦”是有意义的:没有磨难,一个民族就不会变得聪明、智慧、英勇、顽强和坚忍不屈,虽然谁都不喜欢磨难,但它来了就要勇敢地面对,毫不退缩。平常,一个亲人的离世只能让一个家庭中的亲人反思“生从何来,死往何处?”。那么汶川地震这样大的灾难,用八万余同胞生命的代价,难道还不能够引起国人思索生命是什么?人生究竟有何意义?死亡是否是一切的终结?如果你希望故去的亲人、同胞去了天堂,那么天堂真的存在吗?如果它不存在,你的希望岂不落空?如果你不相信它的存在,那你的祈祷岂不虚妄而无根?灾难后,到处可见为灾区祈福的画面,让我们再次感到生命雨生命的关联,生命雨生命相互间的感动。
    面对我的诘问,反思你的行为,愿我们成为一个整合的人,一个人生不矛盾的人。你会发现上天安排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连痛苦也是一样:原来痛苦可以延缓死亡的迫近,并企图避免更多人的丧亡,这恐怕就是痛苦的价值和意义吧。面对我的反思,你又肯做出哪些改变呢?

 

本文标题:痛苦的价值和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