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公开接见活动中指出:圣神叫我们称天主为父亲


2012-05-25 09:38:06

  教宗本笃十六世5月23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了例行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他在要理讲授中继续反省祈祷的主题。参加接见活动的信友超过两万人,他们来自世界各地。教宗在这一次的要理讲授中谈的是天主圣神,称圣神是祈祷的导师,他并指出,要学会做天主的朋友,怀着信赖的心呼求祂。
  教宗对如何向天主祈祷的反省非常切合实际,从天人之间不可逾越的距离入手。这种距离经常也在有信仰的人身上看到。教宗说:“可能今天的人感觉不到我们在向天主祈祷 时称祂为‘父亲’这两个字美妙、崇高和带给人安慰的深刻涵义,因为父亲的形象在今天不够明显,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也不够积极。在一个孩子的生活中没有父亲或父亲不在身旁是当代社会的一大问题,因此很难理解天主是我们的父亲这句话的深刻涵义。”
  可是,基督信徒领受的不是一个作奴隶的神,他可以用孩子般的信赖之情,以耶稣那种称天主为父亲的关系向天主祈求。教宗强调,这就需要让圣神教导人如何开口祈祷。圣神是祈祷的伟大导师。教宗说:“圣神是让 我们成为天主的子女、使所有人蒙召做天主义子的珍贵和必要的恩典。基督信仰不是一种令人感到恐惧的宗教,而是信赖、爱慕那位爱我们的天父的宗教。”
  正如耶稣将天国的门向人敞开,圣神也开启人的心门,帮助人了解圣子与圣父之间的无限大爱,这样的爱是我们与天主建立关系的楷模,若没有圣神的帮助,我们是无法了解的。教宗说:“圣神是爱,我们也藉着子女的祈祷进入爱的这一循环中。这是天主的爱,它净化我们的欲望,洗净我们受到陈旧人典型的封闭、自负、自私影 响的行为举止。”
  教宗继续说,天主的父亲身份有两个幅度,一个是每个男人和女人都是造物主天主的奇妙化工;另一个是天主按照自己的肖像造了我们,因此他不是离我们遥远、与我们分隔的父亲。在天主的眼中,我们并非平庸和不带任何个人色彩的人,而是有名字的人。教宗说:“当然,我们身为天主子 女的身份没有耶稣那样圆满的程度,换句话说,我们必须在整个基督信仰生活的旅程中越来越相似祂,在追随基督与祂的共融中成长,好与天父建立更密切的爱的关系,让这种关系支持我们的生命。”
  最后,教宗解释说,若非圣神借人的口呼求天主,人向天主的祈祷便不存在。人对神的寻求从人类始祖的时期 就开始了。不过,在基督启示给世界并建立教会之后,这种寻求进入一个新幅度。教宗说:“当我们在内心,在静默和收敛心神向天父祈祷的时候,我们绝不孤独。 同天主说话的人并不孤单。我们是在教会的祈祷中,我们是分布在世界各地和在各个时代向天主演奏交响曲的基督信徒的一部分。每一次我们大声呼喊:‘阿爸,父啊!’都有教会,整个在祈祷中共融的团体在支持着我们的呼求,而我们的呼求也是教会的呼求。”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公开接见活动中指出:圣神叫我们称天主为父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