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徐光启宴请传教士


2012-05-31 15:14:11 作者:袁志英 来源:《信德报》2012年5月31日,第20期(总第491期)

    有篇名为《吃相其实很重要》的文章,提到豫园主人潘允端的亲家徐光启“是个有清名的官员、科学家、天主教徒,又是将甘薯引进中国的有功之臣,他家的伙食标准如何呢?我找了一些书看,都不见有记载。”但在一部洋人所写的书里却有关于他宴请传教士的描述,虽不那么对题,但“通过餐桌,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社会经济方面的信息。”
    ……衔头最高的徐学士打头,大家一起跟随着拾级而上。亚当迈过大厅的门槛,立即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所感动,他长时间享受着这种感动。大厅的富丽堂皇超过了他对中国艺术的所有想象。有着花卉图案的蓝色壁纸与数千册书蓝色丝绸封面相映成趣。小漆桌上翠绿玉如意旁边摆放着描花瓷器,发散着幽柔的光;金线盘绕的象牙碗里盛放着香气四溢的糕点;闪光的丝绸挂毯都以刺绣花卉镶边,或以水仙,或以玉兰,或以石榴,或以樱桃枝,令人目不暇接。精雕细刻的华丽红木家具透着幽长的甜甜的香味,有如玫瑰的幽香。
    众教士就要落座,亚当还伸长脖子观看镀金的、饰以花卉图案的方格平顶……
    作东的徐大学士对着长途跋涉而黑瘦的众修士扫了一眼,然后双手握在一起祈祷起来:“感谢主的赐食!”面对一一端上来的美食佳肴,众修士表示由衷的感谢。
    保禄一面聊天,一面用筷子到碗盘里夹菜,看到这一情景,众人不胜惊羡。第三道菜是脆生生的海蜇拌葱。保禄说自己原名徐光启,现年60岁。第六道菜是清蒸鳜鱼,在吃这道菜的时候,大学士讲述了自己的生平,还有前面几个皇帝的情况……
    接着端上来的是猪肉炖鸡,保禄便催促大家尝鲜:“你们专心听我说话,我深感荣幸,可不能光听不吃啊。我边说还边享用这美食。”他停顿了一下,从瓷盘里夹出一个小笼馒头,在醋中翻滚了一番,连说了几声好吃……
    这是德国作家乌利·弗兰茨在其历史长篇小说《在上苍的阴影下》中的一段描写,文中所提亚当乃是在清廷累官至太常寺少卿、光禄大夫和钦天监监正的德国传教士汤若望,而保禄即为受洗为天主教徒的徐光启。这里共上了九道菜,点出名来的不过四五道家常菜和一道江南特有的点心小笼包。所宴请的外国传教士六七人,应该说不算豪华奢侈。当然这是作者杜撰出来的,不是也不可能是实录。不过这一描述虽不能看出徐大学士平日的伙食标准,还是和他平素简约的作风相符合的。重要的是,从餐桌可看到政治经济信息。
    首先可看到明王朝在当时世界的经济实力,大厅的“富丽堂皇”,简单的一次宴请,竟使那些漂洋过海、饱经风霜、见过世面的传教士“目不暇接”,“深深感动”。其实当时的大明“外面的架子虽未甚倒,内囊却也尽上来了。”
    在餐桌上,徐光启还给众传教士通报了一个重要的消息:与基督教会为敌的沈   大学士失宠于皇上,并失去太子太傅的职位。徐大学士还回忆起,当他看到利玛窦呈现在他面前的世界地图时,他是多么的震动、震惊、惶惑啊!弗兰茨的描写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徐光启是中国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 
来源:《新民晚报》

本文标题:徐光启宴请传教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