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熙雍山上的鸡鸣堂(以色列朝圣系列之五)


2012-06-05 11:03:39 作者:玛尔大 来源:《信德报》2012年5月31日,第20期(总第491期)

    位于熙雍山上的鸡鸣堂St. Peter Gallicantu曾是大司祭盖法的府邸,是耶稣被捕后被囚的地方,也是圣伯多禄三次不认师傅的地方。


鸡鸣堂外貌


一、石阶路——圣阶  
    旧约中的一位叫厄斯德拉的司祭兼经师“在夜间,由山涧攀登而上,视察了耶路撒冷城垣”(厄下2:15)。这里的山涧指的是克德龙溪谷Kedron(撒下15:23;若18:1)。沿谷而下有约沙法特、阿贝沙隆及匝加利亚的坟墓。山谷一边满布犹太人坟墓,另一边则是阿拉伯人的坟场。这是由熙雍山至橄榄山之间的一条近路,考古学家在大司祭盖法的府第门前,发现了一条古代的石阶路,耶稣受难的前夕,从熙雍山上高处的晚餐厅带领宗徒们通往史罗亚水池、沿着克德龙山谷上到革责玛尼山园。由于这石阶路上布满基督的足迹故称为圣阶。


耶稣与门徒们常走的石阶路

    圣阶上方的石墙上有两幅浮雕非常引人注目。第一幅清晰地描绘了吃过逾越节晚餐的门徒们,兴致勃勃,手举火把沿着石阶路下行,只有耶稣心绪沉重,郁郁不乐。
    犹达斯和一群人来到革责玛尼的庄园捉拿耶稣,就是第二幅浮雕描述的内容:耶稣像罪犯一般地被捆绑起来,前边两个人用绳子连拉带拽,后面有人用鞭子抽打,有人还用木棍野蛮地顶着耶稣前行,手持长矛的兵士们尾随在后。门徒们早已四散,耶稣被押解着再次踏上石阶路。

二、耶稣在人间的最后一夜
    鸡鸣堂共有三层,上层为主殿,教堂的天花板是巨幅十字形状的彩色玻璃,光线非常柔和。中层教堂有三幅圣像,题材源自福音中有关伯多禄的记载。最下层有大约十几个大小不同、深浅不一的石灰岩山洞,最初用来储水,后改建成用来囚禁犯人的密室,牢房。


耶稣遭鞭打之地

    在漫长的黑夜,耶稣在盖法的府邸成为众矢之的,他被审问、鞭打,有人向他吐唾沫,蒙起他的眼用拳头打他。耶稣的双臂被刑具吊起来,今天在山洞的墙壁上两个圆孔仍在向朝圣者作见证:他在人间的最后一个晚上,通宵达旦饱受凌辱。
    洞中放有各国文字的哀歌,即圣咏88首:“我的心灵饱受灾难,我的性命已临近阴间……上主,你为什么舍弃了我的灵魂,又为什么向我掩起了你的慈容?……
    为什么耶稣身负十字架走苦路时体虚力乏,刚刚出城便跌倒在地?且三次跌倒?为什么十字架上三个人,耶稣第一个咽气?当我们看到他在人间的最后一个苦难之夜所历经的种种心灵与肉体的折磨,便不难理解了。


三、伯多禄三次否认耶稣
    四部福音无一不记录了伯多禄三次背主的详细经过(谷14:66-72;玛26:30-35;路22:31-34;若13:36-38)。
    鸡鸣堂里面有两幅精美的东方礼的圣像。第一幅绘画是耶稣身披紫红袍,双手被绑,从容自若的神态。当伯多禄三次否认他时,主以他那无限仁慈的双眸,深情地望着自己的大弟子,默默无语,因为耶稣了解并同情我们人性的软弱。伯多禄在与主面面相窥的尴尬瞬间,深感内疚,此刻鸡啼叫了,他才记起耶稣的话。回忆三年前,在加里肋亚湖边,恩主是如何拣选他成为渔人的渔夫,伯多禄悔恨不已失声痛哭。
    另一幅圣像描述的是:复活的主基督在加里肋亚湖边,亲自授予伯多禄管理圣教会的元首职权。耶稣三次问他:“你爱我吗?你喂养我的羔羊,你牧放我的羊群”(若21:15-17)。这三次询问是有意赔补伯多禄三次否认耶稣之错。

四、“血田”
    从熙雍山上的鸡鸣堂可以看到“血田”,就是用三十块银钱出卖了救主的世上“最贵的”田。这里也是负卖者犹达斯因灰心失望而自杀的地方。伯多禄和犹达斯同是与主三载的门徒,同样成了叛徒,然而截然不同的两种结果却发人深省。天主的仁慈永远不变,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怀着痛悔之情,向天父敞开心扉接纳救恩。

本文标题:熙雍山上的鸡鸣堂(以色列朝圣系列之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