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上海:圣人在公教生活中的地位---姚景星神父访谈


2012-06-10 08:14:19 作者:梵梵和乐乐 来源:转载

    采访姚景星神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他的座右铭是“Ama Nesciri et pro nihilo reputari”,这是出自《师主篇》导言的一句话,意思是:就该喜欢他人不认得你,看你为无用之人。因此,他从不轻易谈论自己。
    不过,听说要听听他对圣人的理解,我们谈话才得以进行下去。姚神父说,虽然很早就坚定地把耶稣看做自己的神师,但是他的一生中有四个重要的主保圣人。一个就是自己的本名主保圣人方济各·沙勿略,第二个是圣女小德勒撒,第三个是圣鲍思高,第四个是圣维亚纳。这些主保圣人一直陪伴他走进96高龄的修道路。
    姚神父是上海教区神父中的“知识分子”,长期从事神学教育和文字福传的工作,并长期任修士和神父的神师,精通拉丁文和法语。早在修院修道的时候,当时的惠济良主教就嘱托徐宗泽神父,令其翻译《耶稣——我们的神师》,为年青的姚修士养成了翻译这个终身的爱好;翻译神修作品,同时也是一种神修的方式。他所翻译的已出版的18种著作中均是和灵修相关的作品,其中有关于自己主保圣人维亚纳的《维亚纳思想》,另外,他也撰写了《上海教区神职人员手册》等多类教牧手册。阅读他的译著而受益的我们,在聆听姚神父关于主保圣人的理解时,有着别样的感受。
    姚神父说,自己出生教友家庭,自幼以方济各·沙勿略为榜样,立志修道,让圣教广扬神州。因此,每每有艰难困苦的时候,就想想沙勿略在上川岛的绝望和盼望,祈求圣人增加自己勇气。
    圣女小德勒撒在平凡的生活、微小的事情上活出爱德,成就伟大的圣德,称为姚神父终身刻苦的动力,姚神父说,圣女小德勒撒是指导和保守自己内心灵修生活的主保圣人。
     因小学在董家渡公教进行会办的学校读书,常常到堂区唱经、辅祭,姚神父认识了慈幼会的神父,也认识了圣鲍思高。圣了神父之后,在张家楼作神父和金科中学教书的时候,都有和青年人在一起的经验,之后在修院教书,更是委任为年青修士的神师,因此,向年轻人福传,引领年轻人灵修,他就向圣鲍思高学习爱心、耐心和教育的技巧。鲍思高神父是他作为教会教育者效仿和祈求的对象。
    等自己圣了神父之后,才意识到神父们的主保圣人维亚纳神父的可贵。教会的福传需要我们的热忱,需要我们的禀赋,但是教会的事业又不靠我们的热忱和禀赋,天主的恩宠足够多,一个看似一无所长的神父,在乡村小堂中,带领那么多迷途羔羊走上正途。谦卑的亚尔斯本堂神父圣维亚纳遂成为姚神父效仿终身的主保圣人。
    每一个人灵修光景不同,可能在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圣人带领。公教会的特点就是圣徒相通,圣人不仅仅是我们的楷模和榜样,他们同样也会为我们心中的意向而在天主台前为我们转求。姚神父提醒说,当然,也不要忘记耶稣基督是我们永远的神师。
    最后,作为上海人,姚神父说饮水思源,我们不能忘记徐光启,我们需要为他的真福品祈求圣迹早日出现。他是爱主爱教的教友楷模,值得我们效仿。不过,他话锋一转,说到,现代人不相信圣迹,不看重圣人对我们灵修生活和现世生活的意义,也就不会意识到向徐光启转求圣迹的迫切性。姚神父说,年岁不饶人,自己现在深居寡出,但是心里焦急,希望大家都能为徐光启早日荣登真福而多多祈祷。 

本文标题:上海:圣人在公教生活中的地位---姚景星神父访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