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大博尔山显圣容(上)(以色列朝圣系列之十)


2012-07-31 13:28:53 作者:玛尔大 来源:《信德报》2012年7月19日,第26期(总第497期)

新旧约中的记载
    大博尔山是依次肋耳(Jezreel)平原东北部一座孤立的山,高约500多米。所以方圆几十公里你都能清楚地看到它平地突起的雄姿。圣经中多次提到大博尔山,并认为这是一座神圣的山和崇拜的地方,它历来是宗教中心(参见:撒上10:3;申33:18-19;咏5:1)。圣咏的作者吟唱道:“大博尔,赫尔孟因你而欢畅”(咏89:13)。

    大博尔山是以色列十二支派中依撒加尔、则步隆与纳斐塔里三支派的分界点(苏19:22)。既是女先知又是民长的德波辣,常坐在厄弗辣因山地、辣玛和贝特耳中间那棵德波辣棕树下,以色列子民都到她那里去听判断。她召集以民北方的各支派在大博尔山与息色辣所率领之敌军交战。我们看到上述三支派曾在这里汇合,准备携手共同歼灭以色列的敌人。在《民长纪》的历史中,这样记载:
    “这是上主以色列的天主的命令:你要从纳斐塔里和则步隆子孙中,率领一万人向大博尔山进发:我要引领雅宾的将军息色辣和他的车辆军队到克雄河畔,到你跟前来,把他交在你手中”。敌军大将亦被杀死,选民大获全胜(参阅:民 4-5),德波辣因此而被称为“以色列的母亲”。此一战役是以民各支派之间彼此互助合作的表现,是西乃山盟约的结果。
    新约福音中多处显示出高山的意义。因为高山乃是许多宗教的起源地,天地相接之点。耶稣曾在一座高山上拒绝魔鬼的荣华,而今,对观福音分别记载了耶稣带了伯多禄、雅各伯和若望三位宗徒,走上了一座高山。在他们面前,变了容貌,他的面貌发光犹如太阳(玛17:1-13;谷9:2-13;路9:28-36;伯后1:16-18)。这令我们想起先知书上的记载:“我永在——那称为万军上主的君王的断语:有一位必要前来,势如群山中的大博尔,又如海滨的加尔默耳”(耶46:18)。虽然福音里的这座高山没有名称,但传统上认定为大博尔山,而今也有学者认为是赫尔孟山。

攀登上主的圣山
    我们比犹太人幸运多了,没有经过四十年旷野,只是飞行了11小时便进入了流奶流蜜的福地。的确,以色列朝圣使我们这些新约的选民进入了迦南,进入了圣经,使我们与天主的关系越加亲密。每天的行程结束后,虽然很辛苦,但大家又分组聚在一起分享。
    天主的恩典使我们朝圣团每位团员,包括那些老弱病残(拄着拐杖的,推轮椅的),个个精神饱满,对每一天的朝圣内容期待着、渴慕着。这天清晨,朝圣者们神采奕奕地迎着喷薄而出的阳光,沿着美丽的加里肋亚湖边驱车向着大博尔山进发。车上欢歌笑语:“我有一个心愿,登上上主的圣山,紧紧拥着白云,轻轻吻着蓝天。对着星光细语,陪着月亮谈天。多少个神秘,藏在那宇宙之间,多少个向往,流连在我的心田。”
    这时,我忽然心生一计,“真诚地”与大家商议一个严肃的问题:“旅游大巴只能开到山脚下,朝圣者需徒步上山。由于山高路险,至少也要三个多小时到达。我们中有不少老人家血压高、心脏病又腿脚肿胀,建议你们不必爬山了,好不好?”一阵热烈的讨论之后,人人举手表示:爬山!爬山!就连那位腰间盘突出的老教友也执意要爬。她说:“我干嘛来了?不爬,我会后悔一辈子!耶稣带门徒们上山也没有坐车嘛,我能爬到哪儿就到哪儿。”是啊,多少基督徒渴望朝圣,尤其是那些七八十岁的老人家们。他们历经大大小小的运动,战战兢兢地度了一辈子的信仰生活。而今,在时间、经济和体力等诸多因素还允许的情况下,朝圣的心愿得以实现,那是几代人都不敢做的梦啊!能来到圣地怎能不令他们百感交集呢!不但乐不可言,且乐此不疲。“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是困苦吗?是窘迫吗?是迫害吗?是饥饿吗?是赤贫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靠着那爱我们的主,我们在这一切事上,大获全胜”(罗8:35-37)。
    来到大博尔山山脚下,大家才发现原来有出租车载朝圣者上山!每辆面包车一次可以乘坐八九个人。山路狭窄而且陡,车子至少绕了十八盘山路才到达山顶。我们还真的看到一些韩国的基督徒徒步上山,有的还像杂技演员那样,骑着自行车,拼命地向上蹬,遇着路太陡,时不时地下来推着车前行。

    大博尔山山顶上真美!这里坐落着方济各修会会院,也有为朝圣者准备的避静院。修士们很是勤劳,整座山顶就是一座花园。柠檬树果实累累,一簇簇芦荟开的红花是那么艳丽。不同种类的仙人掌高高的不知生长了多少年,这些植物在中国不多,因为我们北方冷,南方雨水多,潮湿。圣地到处可见,因为它们很适合干旱少雨的炎热气候。
    山顶上建筑了耶稣显圣容大殿,雄伟壮观。这是著名的意大利建筑师安东尼(Antonio Barluzzi)设计的罗马式风格,同时也展现了他对福音的诠释,中间的正殿旁分别有梅瑟和厄里亚先知的小教堂,仿佛是伯多禄等所搭建的三个帐棚。显圣容大殿是安东尼在圣地所建造的第一个作品,除此之外,还有主哭耶京堂、真福八端堂、革责玛尼山园中的万国教堂、伯达尼的圣拉匝禄教堂、牧羊人原野堂、艾殷卡陵(Ein Karem)村庄的洗者若翰教堂和圣母访亲堂。总之,安东尼为圣地的建筑奉献了自己一生的心血。

本文标题:大博尔山显圣容(上)(以色列朝圣系列之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