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受洗后的培育


2004-08-26 09:29:49 作者:吴若瑟 来源:信德报(第219期)

    每年复活节有不少慕道者脱去旧衣,换上新人,接受洗礼,成为天主的儿女。据笔者观察,信仰坚定的大有人在,但失去信德的仍不乏其人,应当引起堂区司铎和广大教友高度重视。
    慕道者心理:笔者发现慕道者信主的原因繁多。如有的年龄偏高,疾病缠身,家庭困难,子女不孝,心灵苦闷而寻求主的矜怜,供此机会也找年龄相仿的聊聊天,从而得到精神的安慰;有的是因为家中突发重病,天灾人祸、烦事连绵,一时经济吃紧,精神比较空虚,情感脆弱,众叛亲离,万般无耐的情形下,他们走到主的面前,希望获得一点温暖和慰藉;有的是因为找到理想的配偶或屈于一方的迫不得己而为之;有的是因为欢乐,他们当中大都能歌善舞,或演奏一二种乐器;有的是因为心直口快,性子刚烈,在生活中不知不觉地伤害不少人,家庭成员的关系也不融洽,寻求主的指引而改变自己;有的已得到主的眷顾,为感天主大恩,怀着以恩报恩的心情入教的;有的是因为亲朋好友鼎力相劝,为爱面子,又担心失去友情而加入的;有的是因为天主教很好,是培育人灵举心向上的好地方,又是做人的好路子而自愿追随基督的;有的则是老教友的儿媳、女婿、子孙等等。以上所列各类人士虽同融一会、共入一栈,但千姿百态、参差不齐,受洗的后期培育迫在眉捷。
    受洗后的心态:每年都有部分新教友因种种原因而使自己的信仰淡漠,有的甚至放弃信仰,一头不回,更有甚者成为教友的对头。 原因如下:
    1、受洗后教会视他们为成熟教友,拿老教友的标准严格要求,当初的关爱体恤在一夜之间骤然降温,使他们难已适应。
    2、有的找到理想的伴侣已经热恋或完婚,自认万事大吉。
    3、魔鬼于扰,给他们设置重重障碍,制造磨难后教会没有跟上应有的关照和指导,使魔鬼乘机而入。
    4、刚刚受洗,根基不牢,不可避免地遇到各种冷嘲热讽,经不起打击挖苦而逐渐消沉。
    5、一部分新教友的不良习惯一时半会儿难已改正,在日常的信仰过程中时而暴露,老教友看了定有反感或说三道四。
    6、看到老教友的种种缺点使他们认为信与不信一样,在信仰上产生错觉。
    教会对新教友的应有培育:
    教会的福传不应看声势的浩大,更应注重的是真实的成果。使新教友从量变到质变,把撒在路旁的种子进行移植,把撒在石缝的种子去增土施肥,把撒在荆棘里的种子以除草、洗灌,使他们成为良种富田,结出百倍果实。
    因此,教会受洗后的培育工作必须跟上,对症下药,决不可忽视。
    一、堂区应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培育措施,并落实到堂口或个人。
    二、弥撒礼仪时鼓励他们辅祭读经、编写信友祷词。鼓励他们证道,善于发掘人才、重用人才,保护人才。
    三、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积极沟通交流,避免恶化。
    四、他们在信仰上刚刚开始,宗教感情比较脆弱,在教堂跪着或坐着祈祷,不可硬性强迫。
    五、鼓励新教友讲看法、提意见,认真听取他们的独到见解,及时、正确地回答他们的提问。切忌不要装懂,以免误导。
    六、积极关怀他们,无论从精神上或物质上,认真解决他们出现的实际问题。
    七、老教友在传帮带的同时也应克己修德,不利于教会的话不说,不利于救灵的事不做,给新教友及外教人立好表样。
    各地各堂区的情况不同,出现的问题也各不相同,应因地制宜,因人施教。我们的神父说得好:“只要信德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只要广大教友发扬爱主爱人之心,就能使更多的弟兄姐妹获享救恩,主的福音传进千家万户。

本文标题:受洗后的培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