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受洗人数看福传工作


2005-07-06 09:53:39 作者:马豹 来源:信德报(第240期)

    几年来,天津西开总堂教义班慕道受洗人数,呈明显的上升趋势:1986-1999年,每年领洗人数都不足百人,最多的一次是1998年的81人;2000-2003年,每年领洗人数都在100人以上,最多的一次是2002年的192人;2004年领洗人数上升至238人。同时,听课人数也是逐年增加。受洗人数的增加,反映出了该堂区福传工作的成绩,同时表明教义讲授的高水平和各个福传团体默契的配合,才使得福传工作进行得井然有序,蒸蒸日上。
    驻足西开堂门前,漏空式大门上四个醒目的大字———“你来看看”,这四字出自路加福音中耶稣对门徒的邀请,发人深省。堂院内无论是圣母山,还是各种宣传栏,都以不同角度展示着当今教会的风采。步入雄伟的圣堂,庄严神圣的气氛更能让人受感染,与外界的嘈杂纷乱形成鲜明的对比,给人以宁静、祥和之感,使人油然而生对圣殿的依恋,和对探寻福音的渴望。


张良神父正为慕道者付洗

    慕道接待和信仰咨询处,是工作在福传前沿的两个团体,大多数教义班的学员,都是在他们的介绍下参加学习的。
    接待:全天候开放的圣堂,必须要有一支优秀的接待队伍,在接待工作中展示教会形象,宣传基督福音。几年来,无数教友牺牲个人的时间,到堂区义务服务,每天分三班,每班两个人,无一间断。许多教外朋友通过他们真诚的服务,迈出了追寻福音的第一步。
    咨询:信仰咨询处多数是青年教友,他们利用休息时间,每主日上午在大堂门口摆开咨询台,解答教外人有关信仰的疑问。
    地处繁华区的西开总堂,主日早6点、7点30分、10点三台弥撒,吸引着许多教外人怀着好奇心来参礼。堂内举行神圣的祭献,堂外的咨询处变成了宣传阵地,许多教外朋友由不敢迈进教堂,到变成这里的常客,由此加入教义班,开始人生与信仰的转折。
    教义班:西开总堂教义班已有近20年的历史了,师资力量逐渐增强,课程安排系统规范。丰富的内容、精彩的讲授,吸引着每一位学员,如今的“教义班”向每位学员发放课程表,严格考勤管理,课前教唱圣歌。
    陪同:每年春秋两期,每期4个月,陪同员的设立更是独具匠心,使每位学员在学习要理的同时,有专人陪同接待、分享感受,加深了解。每期受洗人数的增长,是教义班交给堂区的最好答卷。
    记得本堂神父对于堂区福传,讲过这样几句话:
“福传工作要不留空隙”、“我们无权推走任何一位天主召叫来的客人”、“施洗不是特权,受洗是天主传予每人的权力”。从这几句简单的话语,不难体会出西开堂福传工作的决心,只要堂区各项工作不失掉这个中心,只要全体教友朝着同一目标努力工作,西开堂的福传工作将会再上新的台阶,堂区将呈现出新的活力。

本文标题:从受洗人数看福传工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