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今日神职人员的苦修生活


2012-11-16 16:31:47 作者:Karl Rahner 来源:《信德报》2012年11月8日,40期(总第511期)

一、今日神职人员神修生活的概况。

    “平凡”是我们这一时代的特征,并且“平凡”的程度已经达到了使人震惊的地步。在以往的世纪里,连在教会内和神职人员之中,所有的各种差别,都远较今日更为显著分明。昔日伟大的圣人往往与强有力的大罪人同时兴起,并肩而立。然而,在今日,人类好似沉没于一种淡然乏味的“平凡”里,将光亮与黑暗混合在一起,使之成为阴郁灰暗的一团。
    在许多方面,“生活”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人远较上一代的人更为困难。的确,在神修生活中,有许多东西和方法,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已经失去了意义和吸引力,而被其它更重要的责任所代替了。这些责任是我们的先人所未曾负担过的。也许有人会说:“如果和上一代的人们相比,我们这一代人的神经系统就显得较为脆弱。这是两次世界大战给我们带来的创伤。”
    当然,我们不应该陷入到反动的保守主义里面去。否则,我们只要简单地继续或恢复昔日所有的一切,遵照古老的格言以及传统的方式举行我们的祈祷,做我们的工作,利用我们的闲暇时间就够了,何必研究神修革新的问题?然而,我们也绝对不应该忘记:在我们这个史无前例变化的时代,在人们都急于寻找新的途径、暗中摸索探讨如何改革教会、革新神学、牧灵工作、以及神修生活的时候,往往有牺牲古老传统内所包含之真实纯正的基督教义之危险。当然,基督教义的精神应该不停地更换新衣,以不同的面目出现于每一时代。因此也应该采取现代人之思想、交谈、生活等新的“方式”。这是每一个时代的基督徒都应该面对的一个严重问题。然而,现代的方式是否在本质方面比以往时代的方式更好,应该成为一个坦白公开讨论的问题。因为历史性的演变,并不能绝对保证一切都常常由好进展到更好的境界。因此我们的任务就是努力寻找适当的新途径,以确保能够达到更美好的境界。
    “形式”与“内容”并非无关紧要的,或只是在外表上彼此相关连的。二者确实有密切的关系,是不能绝对适当地分割的。所以在这个急剧变化的时代中,我们应该特别小心留意,不要使我们于无意之间,在新的形式乔装之下,制造一些赝品去代替纯正的“内容”。我们同样也应该注意,不要把属于基督教义核心的东西,在革新的乔装之下,尽行抛弃。否则,其后果是非常惨痛可怕的。这个危机不但只是一个理论的可能,而且还是一个真的事实。这个事实已经由一个普遍的现象所证明:“平庸”、“刚好及格”、“不要做分外的工作”,以及“绝对不要超群出众”等态度,已经成了我们今日精神生活的“标准”。在今日的神职人员之中,实行这个“标准”的也大有人在。在修会之中,有不少的人讲论高妙的原则,但却很少有人做出实际的行动;今日有不少的组织,但炽热的生活却不多。今日在什么地方可以看到“圣愚”之人?今日是否还有神师必须严加限制他神子们所做的惊人“克己”与“苦工”呢?今日在什么地方可以看到那些光耀夺目的善表呢?今日在什么地方可以观赏理想化之多姿多采的具体生活呢?今日到哪里去找那些甘贫乐道而度实际贫穷生活的神职人员?今日在何处可以找到真心实意为天主之神国奋不顾身而努力开疆拓土的志士与英雄呢?
    今日的一般人,大都趋向资产阶级的享受主义。他们如果能够有漂亮舒服的汽车,在暑假中能够出外度假旅行,便沾沾自喜自满自足。许多神职入员也不能超脱这种享受主义。我们固然不应该指名点姓地评论他人,但也不应该在心中说:“主啊,我感谢你,因为我并不像那些有大宗收入和丰厚俸禄的神职人员。他们享受一个非常得意的捐献制度之成果。他们自以为是天主的管家,使自己的教堂在外表上看来井然有序,清洁美观。他们也会想办法,使自己在公共事务方面发生强大的影响力,受到人们普遍的崇敬。”我们不应该这样投石攻击他人,而只应该捶打我们自己的胸膛表示真心的忏悔。在任何环境之下,我们均应警惕,以免陷入上述的危险。 (待续) (来源:神学论集)

本文标题:今日神职人员的苦修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