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她用真爱谱就人生


2012-11-19 10:34:14 作者:童艾斯德尔 来源:《信德报》2012年11月8日,40期(总第511期)

    去年“信德”上报道的“幸福的守堂人”张竹琴老人(圣名约撒斐纳)于9月9日晚9点安息主怀,享年86岁。
 

一 、对天主的无限仰赖和恭敬

    她独自一人守着离黄石市区二十多公里的韦源口教堂,每天早上四五点到教堂祈祷,星期五守大斋,时常拜苦路,正因她对天主的仰赖,多次在拜苦路的时候看见耶稣被鞭打遍体流血和戴茨冠的苦辱惨景。
    这座百年教堂地处长江边,地势低,一下大雨就会淹水漏雨,附近的居民大都搬离。2010年7月因长时间下大雨,水一米多深,一个多月也没退,每天二儿子来送饭菜,为了安全几次想把她带走,她坚决地说:水一定不会淹到教堂来。果真如此,当水涨到离教堂还有一砖之高时,雨水就停止了。在那段时间里,她一直在教堂为教友们祈祷。有一天下午她忽然叫儿子推一条船来,说有一个教友病在家中,她祈祷中感到天主要收他的灵魂,要赶到他家中祈祷念经。当晚那位教友就安然离世了。
    2008年冬,圣诞节快到了,她忙碌着在教堂里布置圣诞马槽,当时缺少做雪花的棉花,便叫儿子去某个教友家里要,她儿子问:这么冷的天哪里有棉花?她自信地说一定有。果然去后,那家人正在门口晒棉花。

二 、对神职人员和教会的爱

    的祖辈都是信仰天主的老教友,父亲曾是外国神父的教师,因此她对神父有一种特殊的敬爱。当第一位本堂神父调走时,她依依不舍地挽留,第二任神父到县城修新教堂了,她时常挂念着盼望着,她常说:身体不好,怕是等不到新的教堂开堂了。后来来了第三任神父,她依然关怀备至,神父举行弥撒前,她都是电话通知教友来参与。她把最好的饭菜留给神父,收拾干净房屋供神父休息,几任神父都异口同声地说,来到了这里就能感到家的温馨。
    她是一位好管家,教堂的奉献箱,上了两把锁,只有两三人在场时才能开箱,从不动教会一分钱。亲属和家人给她的钱也都用在教堂的维修上。

三 对教友的真诚帮助

    她爱着她的教友,正如她爱着天主一样,教友们也很尊敬她,逢年过节给她的钱,她都要为教友们献弥撒。
    2007年我有幸和修士一起来到韦源口教堂,看望那里的教友和送圣体,她马上带着我们走东家串西家,当时她八十多岁的高龄,那矮小的身躯穿梭在乡间小道上,好比一个欢快的天使,我的脚步怎么也赶不上她。她带我们走进了一个卧病在床多年失明的独身女人家,听到老人来的声音,便一头扑入她的怀中,给了她莫大的安慰,那种情感我至今也难以忘记。
    有一个教友家庭的孩子误入传销,陷入迷途,家庭濒临破碎,老人坚持一直为他们家庭祈祷,献弥撒,最终让他们脱离了传销的不归路。一对夫妻,已经到了快离婚的地步,她一直劝解他们,为这个家庭祈祷,最终这对夫妇化解矛盾,和睦相爱。
    在老人最后那段日子里,躺卧在病床上,孝顺的儿子儿媳,一直细心照顾,每天换洗。身上破了皮,他们都用水洗净吹干贴上创口贴,我去看望过好多的病人,也没见过照顾得这么周到的人,她爱着天主,天主也借着人来爱她。她在病中,神智模糊时,她的二儿子说韦源口教堂又被水淹了,她突然睁开了眼睛,至死还一直惦记着她的教堂。
    她在临终前嘱咐,死后要在韦源口教堂停放三天,来表达她的依恋。儿子们满全了她的愿望,她所爱的教友们都悲痛地赶到教堂来向这位令人尊敬的老人告别,为她真诚祈祷。

本文标题:她用真爱谱就人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