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司铎生活的真谛


2013-01-25 16:15:28 作者:在路上 来源:《信德报》2013年1月24日,4期(总第521期)

    儿时的我,以为神父的生活充满着超凡脱俗的神秘,交织着充实丰富的社交往来,因而做神父的梦想,时时闪现。然而,步入修院,随着了解的深入,昔日萦绕神父的七彩光环渐渐失去了对我的吸引,开始审视司铎那些所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更多的目光投向了神父背上“不被重视”的沉重十架。
    曾听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老神父,为了不给教友添麻烦,大年三十晚上做完弥撒后,在别人享受着家庭团聚的欢乐时,谢绝了教友们的再三挽留,毅然地在寒冷而黑暗的夜空下,走向了另一个村庄!一个越来越真实的神父生活开始出现在我的脑海。
    这样的生活是否值得追求?这样的生活是否值得为之付出?神父的价值何在?神父的意义何在?一个个的问题不断地在我的思想中回转,无边无涯的愁绪和困苦萦绕心头!在无奈与无助中,我将这些烦恼带进了我的祈祷生活中,来寻求天主的旨意。
    几十天的苦苦等待后,天主发言了:“孩子,感恩祭中,司铎是距离天主最近的人!”我如梦初醒,原来司铎是距离天主最近的人,是他们联系了人间天上。
    终于,心中的梦想再次清晰,但昔日的豪言壮语却渐渐归于平淡和真实。我不再好大喜功,也不妄想成大业。唯愿以喜乐的生活,见证一个奉献者的风采。以自己真实的奉献,见证天主那爱的胸怀。
    圣保禄宗徒那种“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的福传热情,应是每一个司铎应有的使命感,圣维雅内神父那句“你指给我亚尔斯的路,我指给你天堂路”的豪言应是每个司铎应有的情怀。这或许会被人嘲笑为愚蠢落后,亦或会被人讥讽为好高骛远。但我已出发,追求梦想、跟随基督的脚步只会更加坚定。
    一首圣歌告诉了我司铎是奉献,一份许诺告诉了我司铎是跟随,一次创伤告诉了我司铎是服务,一份感动告诉了我司铎是教会的宝贝。
    记得教宗本笃十六世在给全球司铎的信中说道:“基督指望你们了!”多么诚恳的话语,多么殷切的期望。这是一位牧者的渴望,更是普世教会心灵深处最深沉的呐喊。更让我明白了,当我答复召叫的那一刻,生命将不再属于自己,全牺牲、真爱人、常喜乐的生活将永远注定。当我走上祭台的那一天,我便成为了基督在世的代表。以一颗赤子之心顺听主命,完成那神圣时刻的庄重誓言——主,你召叫了我,我在这里。

本文标题:司铎生活的真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