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花梨岭教堂漫记


2004-09-24 10:02:41 作者:牟联祥 来源:信德报(第221期)

    花梨岭教堂,座落在湖北利川市凉务乡土家族苗族山寨的花梨村,这里历来素有“人间福祉”之称。它不仅有着雄伟的建筑和宜人的环境,更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历代文人墨客游览此方后皆赞之曰:真乃世外桃源也!
    花梨之得名上溯到清嘉庆年间,1797年始在此建有奉神之殿,因殿外有棵梨树,胸径合抱,时逢花开时节,中外游客络绎不绝,故名曰“花梨岭”。1865年天主教传入此地,由比利时籍司铎梅林森上书光绪皇帝幸蒙敕建。翌年得到欧美13个国家的信众相助,于1906年落成(大清光绪三十二年),定名为耶稣圣心堂。解放前,教会在此很兴旺,当时办有著名的聚星小学、神修院、孤儿院、诊所等社会福利事业。然而令人惋惜的是在文革期间,此堂建筑物等俱遭破坏,给国家文物、文化方面都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和损失。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宗教重现生机与活力,教堂的财产也才基本得以落实。1987年4月6日,由利川市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并授牌此堂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春夏之交时,教会才依照原貌进行了修复。并于1997年8月10日竣工,举行了隆重的复堂庆典。悠悠百年史,它饱经了风霜雪雨,尝尽了酸甜苦辣,在宗教历史上谱写了光辉篇章!
    花梨岭教堂,历为施南教会活动之中心,它东接盘龙古洞,西连齐跃青山,千里清江带着庶人之情,与天共融,与海同汇。此堂分男女教堂,其男堂建在一座小山丘之上,周围群山环抱,鸟语花香、钟灵毓秀。远远望去,它就像一幢美丽的别墅,在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辉映下,显得如诗如画分外妖娆。如同一个如花似玉、亭亭玉立的姑娘站在那山巅,展示着自己迷人的姿色。特别是在灿烂阳光下的它,熠熠夺目,更显辉煌。那高耸云霄的十字架格外地引人注目,它巍然屹立、稳如泰山。身临其间,使人不由自主地对那十字架产生莫以名状的感情,是敬仰?是爱慕?是钦崇?还是……,我从内心最深处领略到了基督的伟大与博爱!一股神圣的敬意感油然而生。
    不觉间,有一点儿薄雾冉冉升起,似一条雪白的轻纱披在了它的肩上。那古老的白墙黑瓦也更显其自然、庄严和纯朴!走在古木参天的绿荫道上,栖息片刻,等候着柔和的清风徐来,田地里的花香浓浓的、醇醇的,沁人心脾;深呼吸着那清新凉爽的空气,如饮甘泉美酒,滋润着我的五脏六腑,浑身倍感快活与惬意。而那两排整齐的柳树,枝繁叶茂、遮天蔽日、几欲令人沉醉;真想仰面躺在翠绿的草坪上,尽情地嬉戏,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馈赠,尽兴地酣睡一刻。骄阳似火的六月,本是暑气袭人,然而处身在此情此景里,那暑气已被冲洗得淡淡的。繁华的都市里的喧闹嘈杂声在这里也早已销声匿迹、不复存在。处在这种宗教圣地,在这种神圣、庄严而肃穆的氛围里,我的一些俗世的私心杂念也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无影无踪,心境也淡泊得如湖水一样明亮、一般清澈,生活中的一切浮躁与不悦、烦恼与痛苦、忧愁与哀伤,也竟然都是秋空霁海,被抛之于九霄云外了!
    在有着百余级石阶的堂门口,还有一个天井式的花园,其花草葱茏、芳香馥郁。且看那“穹”字形的堂里面,布置得更是富丽堂皇、典雅别致。有五颜六色的花朵;有彩带悬挂高堂;有许多白字红布的条幅对联垂壁而下;也有烛台、彩灯、油画、绣花台布;还有精致的匾额和塑像等,煞是好看。窗门的设计都是别出心裁,不但结构坚固,而且形式优美。整个建筑呈“哥特式”,具有独特的欧式风格。据说,当时的两个钟楼高达近60米,堪称鄂西之最。其对联上的字字珠玑,更是不易之论、千古绝句。当灯光打开时,堂内金碧辉煌、光明洁净,令人如临仙境。走近展览室里,还可一饱眼福哟,在多个柜台上陈列着各式各样的教会礼仪服饰、古董文物、经书古典......都是先人为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千百年来,它一直是众多教友的精神原动力。
    夕阳西下,天籁人寂,站立教堂之上,心如明镜,又似止水,不禁天人同化。然而游兴未尽,不由想起了唐人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于是捷足登上了高耸、挺拔的钟楼向远处极目眺望,远方,到处是绵延起伏的青山,这些奇异的山峰重峦叠嶂、逶迤绵延,像是一条条巨龙蜿蜒盘旋着,无不令人心旷神怡、宠辱皆忘!

本文标题:花梨岭教堂漫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