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本笃十六世2008年复活节文告


2013-02-26 15:15:57 来源:信德网整理

    “我复活了,永远和你同在,阿肋路亚!”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被钉死又复活的耶稣今天重复这样的宣报:这是巴斯卦的宣报。让我们怀着内心的惊喜和感激来接纳这个宣报!

    “我复活了,我仍然而且永远和你同在”。这几句取自古老圣咏版本第一百三十八篇的话,在今天弥撒开始之际回荡起来。在巴斯卦节太阳东升之际,教会从这几句话认出耶稣的声音,他从死中复活的时候,向充满喜悦和爱的天父呼喊说:我的父,看,我在这里!我复活了,我仍然和你在一起,而且将永远如此;你的神从未抛弃我。从这里,我们也可以以新的方式了解圣咏其他的表达方式:“我若上升于高天,你已在那里,我若下降到阴府,你也在那里…但黑暗对你幷不朦胧,黑夜与白昼一样光明,黑夜对你无异光明”(咏138,8.12)。的确,在巴斯卦隆重的守夜礼中,黑暗变成了光明,黑暗让路给从不没落的白昼。降生为人的天主圣言的死亡与复活是个无法超越的爱的事件,是把我们从罪恶与死亡的奴役中解救出来的爱的胜利。他改变了历史的轨道,给人的生命注入不可磨灭的新意义和价值。

    “我复活了,我仍然而且永远与你同在”。这些话邀请我们默观复活的基督,让他的话在我们心中回响缭绕。纳匝肋的耶稣以他的救赎牺牲使我们成为他的义子,于是如今我们也能够参与他和天父的神秘交谈。这使我们想起有一天他向他的听众说的话:“我父将一切交给了我;除了父外,没有人认识子;除了子和子所愿意启示的人,也没有人认识父”(玛11,27)。从这方面看,我们发现复活的耶稣今天向天父所作的肯定,“我仍然而且永远与你同在”,也反映在我们身上,“天主的子女,基督的同继承者,只要我们与基督一同受苦,也必要与他一同受光荣”(参见罗8,17)。因着基督的死亡与复活,我们今天也复活了,享有新的生命,我们结合于他的声音,宣布愿意永远与天主同在,他是我们无限美善与仁慈的父亲。

    就这样,我们进入了巴斯卦奥迹的深处。耶稣复活这个令人惊奇的事件,基本上是个爱的事件:天父为了拯救世界而把自己的儿子交付出来的爱;圣子为了我们而承行天父的旨意的爱;圣神使耶稣从死者中复活,改变他身体容貌的爱。还有,天父重新拥抱圣子在他的光荣中的爱;圣子借着圣神的力量,带着我们改变容貌的人性重新回到天父那里的爱。今天这个让我们重温耶稣复活独一无二的经验的大节庆,呼吁我们皈依天主的爱;邀请我们唾弃仇恨和自私自利,温良地跟随为了我们的得救而牺牲的羔羊,效法“良善心谦”的救赎主,他是“我们灵魂的安息”(参见玛11,29)。

    世界各地的基督信徒兄弟姐妹们,诚心接纳真理的男士女士们!希望没有一个人向这个救赎我们的爱的全能关闭自己的心!耶稣基督已经为众人死而复活了:他是我们的希望!是每个人的真正希望!今天,复活的耶稣,就像昔日回到天父之前在加里肋亚向他的门徒们所说的一样,也派遣我们到世界各地为他所带来的希望作证,同时再次向我们保证:“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终结”(参见玛28,20)。我们注视耶稣已经改变的身体的光荣伤口,就能够了解痛苦的意义和价值,也能够减轻这些日子继续在使人类流血的许多伤痛。从耶稣光荣的伤口,我们认出抹不掉的天主无限仁慈的标记,就如依撒意亚先知所说的:他治疗破碎的心灵的伤口,维护弱小者,宣告俘虏的自由,安慰一切忧苦的人,以喜乐的油代替丧服,以颂赞代替沮丧的心神(参见依61,1.2.3)。如果我们怀着谦虚的心接近他,就会从他的眼神中看到他对我们内心深处的渴望的答复:认识天主,和他结交生死的关系,他给我们的生命和我们的人际与社会关系填满着他的爱。为了这个缘故,人类需要基督:他是我们的希望,在他内我们获得了救援(参见罗8,24)。

    有多少次,人际关系,族群之间的关系,以及民族之间的关系,与其弥漫着爱,反而充满自私自利、不正义、仇恨与暴力!这就是在地球各地裂开,令人痛苦的人类创伤,这些创伤经常遭忽略,甚至故意被隐藏;这些创伤折磨着我们无数兄弟姐妹们的身心。这些伤痛等待着被我们的主的光荣创伤以及所有步武基督的芳踪、以基督的名为正义奋斗的人的关怀所缓和,所治疗。这些人在战争流血的地方,在人性尊严遭藐视遭践踏的地方散播希望的光明标记。我祝望在那些地方能倍增温良和宽恕的见证。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让这隆重的一天的光芒来照耀我们;让我们怀着真诚的信心向复活的基督敞开我们,好使巴斯卦奥迹更新的力量彰显在我们每个人身上,彰显在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国家、以及世界各个角落。此时此刻,我们怎能不特别想到非洲某些地区,如达尔富尔,索马里,想到惨遭折磨的中东,尤其是圣地,伊拉克和黎巴嫩,最后,也想到西藏。为这些地区我鼓励寻求能够维护善与和平的解决之道!为此,我们因着圣母玛利亚的转祷,呼求圆满的巴斯卦恩典。玛利亚在分担了她的无辜圣子的苦难和被钉十字架的痛苦之后,也体尝到圣子复活那无可言喻的喜悦。愿结合于基督的光荣的圣母保佑我们,引导我们走在彼此友爱关怀及和平的道路上。这就是我向在场的各位,以及各国各大洲透过广播电视和我们契合在一起的男男女女所发出的复活节贺意。

祝各位耶稣复活节快乐!

 

本文标题:教宗本笃十六世2008年复活节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