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本笃十六世2013年第二十一届世界病患日文告


2013-02-27 15:36:33 来源:信德网整理

(2013年2月11日)
 
“你去,也照样做吧!”(路10:37)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

    1. 二十一届世界病患日将于2013年2月11日露德圣母纪念日在德国阿尔特廷(Alt?tting)的圣母朝圣地隆重举行。这是特别恩许给病人、健康照护人 员、教友,以及所有善心人士的「一段祈祷、分享、为教会益处奉献个人苦难的时刻,并召唤众人在受苦的弟兄姐妹们面容上,认出基督的圣容──祂借着自己的受 苦、死亡及复活完成了我们人类的救赎工程(1992年5月13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定立世界病患日牧函》,3)」。亲爱的朋友们,此刻我觉得与你们特别接 近,不论是在医护机构或接受居家照顾,你们都因着病痛正在蒙受考验。愿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教父们安慰的话语使你们得到鼓舞:「你们不是孤单的、被隔离、 遭人遗弃或无用的人,而是蒙受基督召唤,成为祂清晰的生活肖像。」(《致贫困,病患、受苦者文告》)

    2. 为伴随各位从象征希望与恩宠的露德前往阿尔特廷圣母朝圣地的这趟灵性朝圣之旅,我想以慈善的撒玛黎雅人(参阅路十:25-37)为模范供大家省察。圣路加 讲述的这个比喻是一连串取材自日常生活场景与事件的比喻之一,耶稣藉此帮助我们了解天主对世人的厚爱,尤特别是对遭受疾病或痛苦折磨的人。上主也以慈善撒 玛黎雅人这比喻的结语──「你去,也照样做吧!」(路十:37)──指示祂的每一位门徒对待他人、特别是对待贫苦弱势应有的态度。
    我们有必要借着在祈祷中与天主密切结合的关系,从祂无限的爱汲取力量,在生活中,如同慈善的撒玛黎雅人一样,日复一日具体地关怀那些求助于我们身心受苦的 人,无论是对陌生人和穷困潦倒的人。这是千真万确的,不仅对牧灵或健康照护工作人员如此,而且对每个人,甚至对能以信德的眼光经历此情境的病人本身也是: 「不是以规避或逃避痛苦,我们得治愈,而是由于我们接受它的能量,经由它而成熟,藉与基督结合而找到意义,祂以无尽的爱而受苦。」(《在希望中得救》通谕 37)

   3. 不同的教父都将慈善的撒玛黎雅人视为耶稣本身,而遭遇强盗的人,则视他为亚当──我们自己由于罪而受伤害和失去方向的人性(参阅奥利振《路加福音讲道》三 十四1-9;圣安博《路加福音释义》71-84;圣奥思定《讲道集》171)。耶稣是天主圣子,祂呈献天父的爱──忠信、永恒而无止境的爱。然而,耶稣也 卸下祂天主性的外衣,离弃神性的状态,取了与人相似的形体(参阅斐二:6-8),贴近世人的痛苦,有如我们诵念的《信经》一样,甚至下降阴府,为的是给我 们带来希望与光明。祂没有把持不舍自己与天主的同等性(参阅斐二:6),却满怀怜悯地垂视人类痛苦的深渊,以倾注安慰之油与希望之酒。

    4. 我们所庆祝的「信德年」正是一个适当时机,让我们种种的教会团体加强爱德服务,好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为他人与近人成为慈善的撒玛黎雅人。在教会历史里,数 不胜数的人士曾协助病人认清他们苦痛的人性与灵性的价值,好能成为我们的榜样,并激励各位,我想在此追溯当中几位。圣女婴孩耶稣圣容德兰――「爱的学问专 家」(参阅《新千年的开始》,42),能够在「与耶稣苦难的深度结合」中经历令她「痛苦至死」的重病(2011年4月6日教宗本笃十六世《周三接见群众道 理》)。许多人依然缅怀在心的真福路易及.诺瓦磊色(Luigi Novarese),在其牧职中明暸到为病苦者祈祷,以及偕同他们祈祷的特殊重要性,经常陪伴他们到圣母朝圣地,特别是露德圣母朝圣地。受到爱近人这感召 的佛乐豪(Raoul Follereau),为照顾癞病患者奉献一生,除竭力倡导各种行动之外,更推动「世界癞病日」,扩及天涯海角。真福特里萨修女,她向来为一天开始都先在 感恩祭中与耶稣相遇,然后手持念珠到大街小巷去,在病人,尤其是不被需要、不被爱和不被关心的人身上,找到上主及服事祂。而圣女安娜.谢芙(Anna Sch?ffer) 同样也是,她以一种模范的方式,将自己受的苦与基督的苦难结合:「她的病榻成了她的修院小室,而她的苦楚则是一种传教服事。每天领圣体使她坚强,而为许多 寻求她指导的人,成为不屈不挠的代祷人与天主圣爱的明镜」(2012年10月21日教宗本笃十六世《宣圣讲道》)。福音中的荣福童贞圣母玛利亚尤为特出 ──她追随受难的圣子迎向哥耳哥达至大崇高的牺牲。她并没有绝望就不相信天主会战胜邪恶、痛苦与死亡,而且懂得如何怀抱信德与爱德,去接受在白冷城的马槽 诞生并死在十字架上的天主子。基督复活之光启发她对天主大能坚定的依侍之心,给受苦者带来希望,也重新肯定了上主亲近人与慰藉人这确实性。

    5. 最后,我要向天主教健康照护机构与社福团体、教区和基督信仰团体、致力于医疗牧灵关顾的各修会,以及种种的健康照护工作协会和志工们,致上热诚的感谢与鼓 励。愿大家更能充分地了解到:「教会今日活出她使命的基本层面,以爱心和慷慨的心接受每一个人,尤其是那些弱小者和病人。」(《基督信友平信徒》劝 谕,38)
在此,我将第二十一届世界病患日托付给阿尔特廷所敬礼的恩宠之母,信赖她的转求,愿她时常陪同受苦而寻求安慰与希望的人,并愿她助佑投身于慈爱传教工作的人,好使他们能作为患病与受苦的弟兄姊妹们的慈善撒玛黎雅人。我由衷地颁赐各位我宗座的降福。

发自梵蒂冈
本笃十六世
2013年1月2日
(主教团健康照护委员会恭译)

本文标题:教宗本笃十六世2013年第二十一届世界病患日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