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尴尬的圣名


2013-07-17 10:25:26 作者:寇宏广 来源:《信德报》2013年7月11日,25期(总第542期)

    几年前,圣诞瞻礼还不允许外教人进教堂参与庆典时,发生过这么一件尴尬的事情。
    那个时候,越是不允许外教人进入教堂参与圣诞瞻礼,他们越是对这个瞻礼感兴趣,总要想方设法混进去,比如跟随信教的亲友一起进去,或者托个熟人介绍进去,但那些没有门路的人就要自己创造条件混进去了。瞻礼开始前,教堂门口会有负责安保的教友把守着,看见眼熟的就让直接进去,陌生的就要拦下,问问对方的圣名是什么,是哪里人之类的。
    有一位外教朋友站在旁边观察了半天,他自己总结了一个规律,就是只要说出《圣经》中的一个人名,那就可以进去了,经过搜肠刮肚的一番冥思苦想之后,他信心十足地向门口走去,果然被负责安保的教友拦住了,问他的圣名是什么,这位朋友毫不含糊地张口就说:“我圣名叫耶稣!”在场的所有人半天没有缓过神来,第一次听人说自己圣名是“耶稣”的,当即就断定他是外教的,告诉他说,教友的圣名一般都是耶稣的门徒,让他回去好好地看《圣经》再来。那位朋友悻悻地离开了,嘴里还叨念着:“我就不信我进不去,明年我还来。”
    果不其然,来年的圣诞瞻礼,那位教外朋友又来了,这次他径直走到教堂门口,对着负责安保的教友大声说:“我的圣名叫茹达斯,这下我可以进去了吧?”说完,他满脸胜利的表情看着愣呆呆的教友。“我这回可是看了一年的《圣经》了,不会错了,茹达斯可是耶稣的门徒啊。”那位朋友还怕教友不相信,接着解释。门口的教友们听了之后,都哈哈大笑了起来。不过,这次教友们不仅让他进去了,还给他讲解了关于茹达斯的事情,告诉他,耶稣的十二个门徒里,除了茹达斯之外,无论哪一个都是圣人,而只有茹达斯不是,因为他出卖了耶稣,他是负卖者。
    说起圣名,我想起了关于自己圣名的一段故事。在将要领洗的时候,大家都建议我的圣名叫保禄,因为我们这边只要有人领洗,男的基本上都叫保禄,女的都叫玛利亚,为的就是好记,但我的老本堂神父却把我单独叫走,告诉我,我的圣名应该叫“比约”。我一听,心里马上就嘀咕了,这个“比约”是谁啊,我慕道快一年也没有听说耶稣有一个门徒叫比约啊。神父也看出来我在想什么,就给我解释,“比约”是一个教宗的名字,并且还有一个圣五伤的比约神父,我叫这个圣名会非常适合的。我听完神父的解释后,马上就痛快地答应了。这下好了,我的主保圣人不仅是教宗,还是个圣五伤的神父,多美的事啊。
    就在我还没有臭美够的时候,因为这个圣名,让我遇到了一件尴尬事。一次去另外一个堂口,在教堂门口被一位上了年纪的老教友拦住了,问我是哪里的人,祖上都叫什么,我都说了,可他还是不放心,因为我祖上根本就没有信天主教的,他可能不熟悉,就顺口问了一下我的圣名叫什么,我颇为得意地告诉他我的圣名叫比约。这下好了,老人家是上一眼下一眼看着我,最后说了一句话让我差点儿晕过去:“我怎么没有听说有这么一个圣人啊?”我忙给老人家解释比约圣名的来历。老人家瞪着眼大声说:“那个圣人不叫比约,叫庇护!”我只好唯唯诺诺地应承着,然后蔫溜地跑进教堂。后来经过查阅才知道,因为翻译的版本不同,“比约”除了“庇护”这个翻译外,还有“比奥”等叫法。
    看来,虽然圣名仅仅是一个名称而已,但是其中的意义非凡,还有很多的学问在里面呢,一不小心,还真会出现尴尬的事来。

本文标题:尴尬的圣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