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司铎必须是一个祈祷的人


2004-11-12 14:01:31 作者:文/嘉纶 译/古风 来源:信德报(第224期)

    一次应邀给神学院的修士讲避静,他们都是进入了司铎培育的最后阶段,即将圣神父的人。
    我演讲的主题是:成为一个祈祷的人和成为热心司铎的必要性。只做一个(客观意义上的)好司铎是不够的,他们必须成为一个热心的司铎,成为一个与天主有感情,有密切关系的人;他们应度一个自律的生活,因为没有坚实的圣德,一个神父很难热心起来或保持长久的热心。如果他们真想度一个司铎生活,我们邀请他们努力奔向圣德的高峰。
    讲室中一片静寂,我感觉到自己的信息没有受到多大的欢迎。但我坚持告诉他们,司铎需要圣德。任何其他的事物,比如学识、智慧、能力,都取代不了圣德。除非他们渴望、喜欢祈祷,并真正成为祈祷的人,否则他们将沦为平庸之辈,并最终背叛自己的司祭职。
    讲完之后,院长告诉我,修士们喜欢其他的活动,只是祈祷除外。他说:“他们不喜欢祈祷。”我告诉院长,如果真的如此,问题就不远了。
    神父可以是一个伟大的社会工作者,但如果他不想出卖自己的圣召,他必须是一个忠于祈祷的,热心的社会工作者;在执行堂区的传教工作中他可以是一位精力充沛的干事家,但如果他仍想保持自己铎职的真正意义,他就必须是一位忠于祈祷的,热心的干事家。
    对司铎来说,圣德应该优于一切,其他所有事情都是次要的。没有任何事情比他与天主的关系更为重要。当事情阻碍我们与天主间的个人关系时,我们必须坚定不移。
    不幸的现实是,我们有很多司铎并不是祈祷的人。除非他们被邀请去执行他的“职务”,如做弥撒,行圣事等,他们便不祈祷。他的常用借口是:“我的工作就是我的祈祷。”
    这些司铎没有意识到的一点是,他们忽略祈祷的开始便是他们作为司铎走下坡路的开端。毫无疑问,许多麻烦也会随之而来。很明显地,那些不能自控,卷入诸多问题的司铎是那些已不再祈祷的司铎。甚至在做弥撒和行圣事中,他们的祈祷也是有口无心,只是没有感觉和思想地诵念经文而已,因此,形式化的厌倦都在礼仪中出现。我们有热爱天主的司铎,我们可以看出他们以“爱”服务天主。与这些人相比,那些对天主没有感情而举行礼仪的司铎无异于行动的机器。
            之一

 

本文标题:司铎必须是一个祈祷的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