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菲律宾:总主教严斥司铎缺少热情


2013-09-05 09:30:33

即将就任菲律宾主教团主席苏格辣.比列加斯总主教。

  【天亚社.马尼拉讯】即将就任菲律宾主教团主席苏格辣.比列加斯(Socrates Villegas)总主教八月三十日对司铎们发表了一篇措辞严厉的牧函,谴责他们成了「安于现状的牧者」。

  这位拉加延暨达古潘总教区首牧说,菲国天主教会所面对的问题不是神职短缺,而是「热情短缺」。

  在给司铎的这封信中,比列加斯总主教说,神职人员陷入祇「维持教会存在,保持弥撒时间,继续议事日程」的状况。

  比列加斯总主教于七月份当选主教团主席,将于十二月正式接任。他说:「这种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我们必须走出到乡村和公立学校去,访问医院里的慈善病房,重新教导『教理问答』,走访家庭,使社会引起『轰动』。」

  他说,信徒面对的严重问题之一,就是司铎「冗长而枯燥的讲道」。他在信里说:「我们的年轻人都在抱怨:礼仪死气沉沉,不能鼓舞人心。如果我们自己对天主没有热火,又怎能让他们的心燃烧?」

  他说,如果司铎不能把信仰与自己的生活联系起来,祇是教导基督宗教的教义,这是不够的。

  他写道:「我们了解信仰却没有生活出来。」

  他问:「如果我们知道三位一体的信理,却不能在我们中活出三位一体的爱,那是怎么回事?如果人们能把天主十诫流利地倒背如流,却继续偷盗、凶杀、欺骗、垂涎,那是怎么回事?」

  他形容,信仰如祇停留在认知上而不能活出的话,那它就是「一种自我按摩」,让神父们「认为我们都是好信徒,尽管现实正相反」。

本文标题:菲律宾:总主教严斥司铎缺少热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