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日本宗教团体面临城市化的经验


2013-09-12 13:50:57 作者:佐藤千岁 日本北海商科大学副教授,北海道大学高等法制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信德网

 

  报告[日本城市化的经验和宗教]当中第一,介绍日本城市化的过程。第二,分析日本天主教和新教教会怎么对待城市化。第三,介绍其它宗教团体怎么适应城市化。最后,分析[后城市化时代]的宗教团体的问题。

1) 日本宗教概括
  日本总人口1亿2千万人。主要宗教是神道,佛教。还有基督教和新兴宗教。最大势力是神道,信徒大概1亿8百万。第二势力是佛教,信徒大概8750万。佛教包括曾经发展迅速的创价学会。基督教是,天主教44万,新教50万,东正教1万,还有 摩尔门教(Mormonism), 守望台(Watchtower)等新兴基督教。全部基督教徒加起来大概有200万信徒。不到人口的2%。
  据官方统计,日本的宗教人口远远超过日本的总人口。因为大部分日本人传统佛教和神道的宗教仪式都参加。因为日本宗教文化的特征就是,接受宗教混合。但是,很难接受一神教,绝对唯一神的思想。

2) 日本城市化的过程
  日本城市化是从1955年到1972年之间的17年发生。相当于中国的大跃进到文化大革命的时代。这个17年是日本战后的高度经济成长期,经济GDP发展 每年超过10%,很像1980年代至2011年的中国。日本城镇化率从1955年的56%增加到1970年的72%。现在日本的城镇化率86% 左右。
  1945年败战的日本从1955年正式进行工业化政策,推动城市化。日本政府推进一个政策,名称是[太平洋沿海开发规划]。内容是把 重工业集中在东京Tokyo,大阪Osaka,名古屋Nagoya等沿海地区,快速发展。为了确保太平洋沿海工业区需要的劳动力,大量的农民短时间内迁移到城市。
  这群农民工被称做[黄金蛋 Golden Egg],因为他们很年轻而且被认为是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
  1964年东京奥运会是日本城市化象征。

3)  中日城市化比较
  日本和中国的城市化比较,规模和速度不同。日本城市化大概15年完成,但是中国城市化需要更长时间。因为中国的农村人口是日本的大约十倍。再加上戸口政策不一样。日本没有农村和城市户口的区别,农民到城市自动享受当地的社会福利。日本的农民开始在城市生活,以后不会回到农村生活。所以日本的城市化进行很快,城市化的副作用也很快出现。

4) 在日本城市化的弊端
  在高度经济成长期的日本发生了严重环境污染,人口过密化,城市住环境恶化等问题不断地发生。再加上,社会心理上的问题也突出。
  日本的传统社会是,以家为基础,几十个家构成村庄。村庄是生产活动的基本单位,同时是个老百姓互相帮助的基层平台,给人带来精神上的纽带。
  农民一旦到城市生活,必须脱离农村共同体的纽带、变成移民。没有学历,没有技术的移民一直面临突然失去工作的风险。
  另外一个问题是,高度经济成长时期在日本蔓延的拜金主义。当时的日本人被称为「経済動物 economic animal」。意思是,光考虑经济利益失去人性的民族。那么,在所谓经济动物集中的城市,人和人的关系只靠经济利益,非常脆弱。许多农村移民为了适应都市环境积极接受拜金主义。
  在东京大阪等大城市里面,农民感到很孤立,失去认同感,而且面临社会地位跌落die1luo4和道德堕落的可能性。他们的经济和精神状态较不稳定。

5)   城市化和宗教
  但是,对宗教团体来说,急剧城市化却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离开家庭和农村,抱有孤独和不安全感的移民,马上变成各个宗教团体很重要的传教对象。
  再加上,城市化和宗教政策的開放赶在一起。二战结束之前的日本政策当中,天皇崇拜的层次高于其它宗教。宗教活动受严格的限制。宗教领袖被逮捕,在监狱里死亡的案子也不少。这个情况1945年日本败战后完全改变。占领日本的盟軍采取宗教自由化政策。宗教自由化和城市化同时进行,战后的日本发生宗教爆发式复兴。

6)   基督教短暂的热潮
  基督教也不例外。联合国占领的时期,新教天主教信徒数量前所未有的增加。
  这个基督教热潮的原因是,第一,日本人亲眼看到美国的军事力量和文化的优越,认为基督教以后会变成战后日本社会的主流思想。据日本学者研究,盟军驻日最高司令官的道格拉斯·麦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是圣公会的信徒,他个人支持基督教的宣教。第二,对日本人来说,所有的传统价值在战败的一夜之间被否定,他们不能再追究传统宗教,心中有很大一片空白。日本群众替传统宗教追求基督教。 
  当时的总理片山,最高学府东京大学的校长矢内原都是基督徒。片山总理是长老会,东京大学矢内原是新教的无教会派。日本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在1948年发表社论,主张[佛教的使命已经結束了。请天皇陛下受洗接受耶稣]。那个时代,国际社会以为日本以后很快变成基督教国家。
  天主教信徒从1946年的10万人增加到1962年的30万。虽然人数不多,但是16年之间增加3倍是日本前所未有的。
  但是热潮短暂时间结束。50年之后,2011年的天主教信徒人数仍然是44万人,新教也50万人。合起来也远远不到总人口的1%。

  热潮短暂的理由是多重的。
  第一,     教会内部的问题。战前,新教只有一个团体,就是日本基督教团。战后宗教政策缓和,圣公会,改革宗,浸信会等很多派系脱离[日本基督教团],新教陷入分裂的状态。
  天主教也不团结。从1950年在日本从事传教的意大利米兰会神父在回顾录里面解释[日本战后宗教开放,受洗者突然增加。但教会组织没有团结,传福音的工作不协调]。
  第二,     教会对经济至上主义的反应不明确。高度经济成长时期的日本教会,对消费主义享乐主义物质主义没有提出明确的异议。因此教会世俗化,传福音的精力分散。
  第三,     教会里面偏于强调伦理lun2li3,部分教会不重视分享跟神的遭遇等信仰奇迹。许多信徒最重视通过圣经得到人生的指南,忽略在外面传福音的重要性。因为教会偏于强调个人怎么得救,使得教会不断缩小。
  第四,     反思侵略战争的问题。二战时期,新教教会向政府屈服qu1fu2,允许信徒参拜靖国神社。教会解釈[参拜神社不是宗教行为]。
  天主教教会日本主教团发布声明[爱国,尽忠天皇是日本真正天主教徒的路],而且用信徒的奉献向日本军队捐赠飞机。二战结束后,日本教会对这些行为的悔改不足,战前的干部战后继续当领导。对此年轻信徒和外界都批评教会的态度。因此新教和天主教教会都失去向心力。

  由于这些原因,战后的基督教热潮没有持久,1960年代之后对城市移民的宣教不太成功。新教的一位牧师引用马太福音撒种的比喻,说[日本败战之后短暂的基督教热潮只不过是落在浅土石头地上的种]。

7)   新兴宗教
  当时成功吸引移民群体的宗教是所谓[新兴宗教]。新兴宗教以民间信仰,神道或佛教为基础,宣传道德伦理。日本新兴宗教超过300种。其中最适应城市化,最吸引移民群体的宗教是[创价学会]。
  创价学会的信徒是1945年5000人,1958年300万人,2001年1748万人。从零开始,50年间变成日本最大的宗教团体之一。这是为什么呢?

8) 创价学会概要
  创价学会是1930年在东京一个教育学学者“牧口常三郎”建立。创价学会以大乘佛教为基础,提倡生命的尊严。他们举着标语,通过佛法实践实现万人的幸福和世界和平。
  创价学会战前受过迫害,牧口和第二代会长户田被逮捕,牧口死在监狱里。户田二战结束之后被释放开始宣教。

       迅速发展的原因有几个。
  第一,     他们彻底针对底层老百姓宣教。教义的重点内容是,若信徒认真实践佛法,可以拿到很多现实利益。每个信徒每天早上和晚上必须念法华经,每个星期一次必须参加 座谈会,必须从事宣教。创价学会总部发给每个信徒家庭[正尊],这是法华经的一部分。创价学会的干部强调,正尊是[幸福制造机],每天拜幸福制造机,信徒一定会富起来,生活也会稳定下来。
  城市化当中从农村到城市的移民大部分有[贫,病,争]的问题。就是贫困,生病,家庭或工作岗位人间关系的矛盾。创价学会向他们主张,若实践佛法马上解决 贫,病,争问题.1953年在东京,创价学会的户田会长开了宣教集会。户田说[如果你们每一天折伏(宣教)一个人,每天三个小时读法华经,一个月后我让你 们解脱贫困,口袋里面都一大堆纸币,每个晚上可以去唱卡拉OK了]。这些话虽然特别庸俗,但老百姓很喜欢。
第二,     跟日本大多数宗教不一样,创价学会激烈否定其它宗教,教义的排外性强烈。因此日本的主流社会对创价学会保持怀疑的态度,不过学会面临的群众对宗教的知识几乎没有,教义的排外性提高信徒对创价学会的归属感和优越感。
  第三,     重视由少人数团体组织的宗教活动。他们的团体叫[座谈会]。座谈会一边学习法华经,一边分享生活上的苦恼。

  从农村迁移到城市的移民热烈支持强调现世利益的教义,移民喜欢信徒互相帮助的气氛。

9) 日本社会学者1962年在南日本九州工业城市福冈做调查,创价学会的所有信徒都是从农村或渔村过来的移民。70%是初中毕业或以下。职业是服务员,工人等体力劳动者,没有白领。

10) 跟基督教教会比较
  基督教会和新兴宗教相反,天主教和新教都没有应付以城市化为主的社会变化。没有十分认真对待移民贫病争问题和日本社会的经济至上主义。而且教会内部有问题,在传福音上没有共同的目标或方针。

11) 后城市化时代的[无缘社会]
  现在的日本城市化已经完成,处于后城市化时代。传统的村庄社会,家都解体了,构成社会的单位是个人了。这个社会,拿到了物质上的满足但是地缘血缘,还有工作岗 位上的人际关系都淡化,被称为[无缘社会]。人们享受自由,同时面临特别孤独的境遇。据调查,单身生活者在家一个人死亡的所谓[孤独死],每年有几千人。
  日本进入后城市化时代之后,没有发展较快的宗教团体。创价学会也没有例外。
  现在日本社会的问题是,在不回到封建陋习的前提下,如何恢复人和人的纽带。包括基督教会的宗教界也正在摸索这个难题的答案。
  中国的情况看来比日本更复杂。中国1990年代初开始城市化已经20年了,不过地区之间城市化程度的差异很大。在上海,北京,深圳已经进入后城市化阶段, 但内陆和农村地区正在进行城市化。城市化不一样的阶段同时存在。因此包括基督教会的宗教界需要看透社会不同群体的不同问题,回应信徒和移民的不同的需求。

本文标题:日本宗教团体面临城市化的经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