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怀大爱 做小事


2013-10-28 10:33:40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3年10月10日,36期(总第553期)

    相信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做更大更多更好的善事,但在具体的运作过程中却很难遇到“做大好事”的环境和机会,因此也就应当调整思维“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就像被誉为“穷人之母”的印度德肋撒修女所说的那样,“怀大爱,做小事”,用日常生活中的平凡琐事来见证自己胸怀的宽广、热情的炽烈、信爱的真诚、品格的高尚。
   事实上,我们内在那些“愿意做”的善愿和想法已充分地反映了我们心灵境界的进步与超越,同时,随着“善情”“善愿”的不断扩展和增强,我们自身的道德价值也会随之提高,虽然世俗的目光对此常是视而不见,但在上主那里完全可以得到肯定。
    相信每一位基督徒都发过“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及爱人如己”的美好誓愿,都有过“偕同耶稣救赎人类”的迫切渴望,而这些无限大的爱心必须用点点滴滴的行动来兑现,就像攀登山峰那样,必须一步一步地向上爬,这样才可以抵达峰顶,实现自己的愿望。  
    圣女小德肋撒的神婴道路,就是怀大爱做小事的典型楷模,她虽然愿意和主耶稣一样,不断地牺牲奉献做补赎,拯救更多的人,却始终没有离开修院,而是将所有的善情善愿都落实在日常生活和行动中,将自己洒扫清除等本职工作做到极致。她忍受别人的轻慢、猜疑、误会,借着克己、忍耐、牺牲来完成自己的大目标。就像《师主篇》中所说的:“因着爱德所做的事情,虽然是很微小的,也有大益处。因为天主不看做的事情大小,只看做事情的用意如何。谁的爱情大,就是做得多。事情做得好,就是做得多。凡做事只为公众利益,不顺私心,就是做得好。”(《师主篇》卷一·十五章1-2节)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是大家都懂的道理。任何高超的理想、宏伟的计划,都必须从一点一滴开始,不要妄想一步登天的“飞跃”,一蹴而就的“成功”。即使耶稣基督的救赎工作,也是按着常规,循序渐进地开展,先是降诞山洞马槽,受穷受苦受辱,然后才四处奔波,展现他悲天悯人的胸怀。因其人性的局限,也只能在他曾经生活的区域内访贫问苦、救死扶伤,以身作则地显示他无限的慈悲与大爱。并且经常告诫我们实践的重要性:“不是凡向我说‘主啊!主啊!’的人就能进天国,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天国。”(玛 7:21)因此我们也当像主耶稣那样,格外关注自己身边的人和事,常对那些疾病穷困遭患难者施以援手给予帮助。因为对于遥远的人,我们往往会心有余而力不足、爱莫能助,那就“因地制宜”地缩小一下范围和模式,把我们来自天父的大爱释放在自己眼前的兄弟姊妹身上:缓解其燃眉之急、轻减其倒悬之苦、抚慰其受伤的心灵……
    我们必须明确,如果离开耶稣基督的超性大爱,即使很微小的善事我们也不会去做。相反,我们如果为了爱主而爱人,并由极微小的善事做起:问候一下自己不喜欢的人,引领迷失路径的小孩回家,给街边的残疾乞丐一块零钱,看望一下生病的邻居等等,都会在天主面前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换取永生的价值。
    主耶稣曾经说过:“你在小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许多大事。”(玛 25:23);“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 25:40)圣保禄宗徒也曾谆谆告诫我们说:“你们或吃或喝,或无论做什么,一切都要为光荣天主而做。你们不可成为犹太人,或希腊人,或天主教会跌倒的原因,但要如我一样,在一切事上使众人喜欢,不求我自己的利益,只求大众的利益,为使他们得救。”(格前10:31-33)我们必须将这些宝贵圣训铭刻在心而认真兑现,如此才能显示我们基督徒的超性大爱,才能证明我们愿意人人得救、人人获得永生的赎罪救世观、天国价值观。

本文标题:怀大爱 做小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