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省天主教两会举办的防治艾滋病培训班上的讲话


2004-12-13 13:04:21

河北省民宗厅副厅长  张兴堂
(2004年12月8日)


各位修女、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
   经省厅批准,省天主教两会责成北方进德举办的第八次“希望之光”防治艾滋病培训班,在省委统战部、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积极认真的筹备,今天开班了。这是天主教会服务社会、关爱人群的充分体现,是坚持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具体措施。我代表河北民族宗教事务厅对此表示祝贺!对应邀到培训班讲课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对来自医疗卫生战线的修女们表示慰问!
    大家知道,今年12月1日是第17个“世界艾滋病日”。在今年艾滋病日前夕,胡锦涛总书记率中央有关领导同志视察了北京佑安医院,看望正在这里住院治疗的艾滋病患者,慰问工作在艾滋病防治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艾滋病防治工作,坚决遏制艾滋病的流行和蔓延。这体现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艾滋病问题。
    近几年来,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艾滋病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我省自1989年首次报告艾滋病病例以来,艾滋病在我省的流行经过了传入阶段、局部流行阶段和快速增长阶段。目前,我省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发病人数在全国处中游靠前位置,成为疫情较重省份,并存在着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的危险,防治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防治艾滋病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艾滋病防治工作关系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民族兴衰。我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对防治艾滋病工作非常重视。省成立了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制订了《河北省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各级政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防治目标到位、职责任务到位、政策措施到位。
    我省天主教界举办的这次培训班,主要目的是提高认识,学习知识,增强自觉性,发挥宗教优势,力所能及地参与我省艾滋病的防治工作。为办好这次培训班,请了有关专家学者给大家讲课。对这次培训班,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很重视,培训期间还要组织大家到北京听课、参观,并与北京教区的有关人员进行交流,机会难得。希望大家抓住这次学习机会,珍惜时间,认真听讲,学好本领,为以后更好地服务患者、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培训班结束之后,希望大家在各自的教区、各自的岗位,充分发挥作用,当好艾滋防治工作的宣传员,利用一切机会,利用各种形式,宣传防治艾滋病的有关知识,帮助公众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流行特点,掌握预防知识和方法,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有利于艾滋病防治的社会环境。当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服务员,在座的很多修女工作在医疗卫生岗位,希望你们发扬已有的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积极奉献,全心全意,参与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以对艾滋病患者关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再做贡献。
    最后,祝光临培训班的专家学者身体健康,祝培训班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在省天主教两会举办的防治艾滋病培训班上的讲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