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已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笔记下月将于波兰出版


2014-01-25 09:40:56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与达尼老.齐维什总主教二零零三年在保禄六世大堂。〔图片来源:美联社〕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私人秘书达尼老.齐维什(Stanislaw Dziwisz)枢机一月廿二日说,他「没有勇气」在教宗死后把他生前的笔记全部烧毁,而现在有部分将会结集成书。

  齐维什枢机说,这本书《很大程度在天主手中:个人笔记 1962-2003年》(Very Much in God’s Hands: Personal Notes 1962-2003)将于二月五日在波兰面世。已故教宗在波兰仍然受到国民热爱。

  书中包含卡罗尔.沃伊蒂瓦(Karol Wojtyla)于一九六二年七月在波兰当主教的任内,至二零零三年三月当他已是教宗的这一段时间里的信仰默想。

  齐维什枢机在记者会上,解释他保留了部分笔记的动机,是注意到当教宗比约十二的信函依他的遗愿全部烧毁时,「历史学家们的绝望」。

  在遗嘱里,若望保禄委托其秘书兼近四十年的亲密助手齐维什,烧毁他的个人笔记。然而,齐维什保留了一部分,并在若望保禄于四月廿七日在罗马封圣前将之出版。这些笔记在梵蒂冈为若望保禄进行快速的宣福和封圣过程时,曾经提交作参考。

  齐维什在波兰南部城市克拉科夫说,教宗的笔记分别记录在两本线圈笔记本里,它部分地揭示了他的内心、他与天主的相遇、默想和祈祷,而那都是有巨大价值。齐维什是克拉科夫总主教,沃伊蒂瓦也曾是当地的主教和枢机。

  齐维什说,他已「把该烧毁的信函和笔记都烧掉了」,但他认为把所有能洞察教宗内心世界的笔记全都烧毁,是一种罪过。

  他坚称:「保留它们代表我尊重他的意愿。」

  据天主教出版商兹纳克(Znak)亨里克.沃希尼亚科斯基(Henryk Wozniakowski)说,沃伊蒂瓦最初祇以波兰文做笔记,其后也用上意大利文和拉丁文,并包含了希腊文和西班牙文。

  此书的编辑阿格涅什卡.鲁杰维奇(Agnieszka Rudziewicz)说,那些笔记是「一条灵修之路的非凡记录」,以及沃伊蒂瓦的「自我成长和成圣之路」的记录,但读者不应期望会很「轰动」。

  若望保禄成为教宗廿六年后,于零五年逝世,享年八十四岁。

本文标题:罗马:已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笔记下月将于波兰出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