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大理古城的天主教堂


2004-12-24 09:47:44 来源:信德报(第227期)

    大理古城是座名符其实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具有多民族的文化和中国传统汉文化、西洋文化完美结合的多元特征。天主教信仰的传入和当地多民族文化相适应融合并蓬勃发展也是一个特点。
    天主教正式传入云南是在明末清初之际,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是南明皇室中入了教的皇太后、皇后,皇室随员等;二是四川部分教友迁移到了云南东北部,随后有四川的神父从宜宾到云南进行牧灵访问和传教工作,由此展开了天主教在云南进一步发展。至1946年时,云南先后划分成为昆明、大理、昭通三个教区,大理教区成立于1929年。目前大理教区包括大理、丽江、迪庆、临沧、思茅、宝山、德宏等七个地州,已开放堂点20多个,新建教堂9座。教区约有8万多教友,他们中白族、僳僳族、独龙族、怒族、景颇族、哈尼族、傣族、汉族和藏族等。有百分之九十的教友生活在各地州广阔农村的山寨里,现在每年约有200多人领洗奉教。云南少数民族众多,天主教在传播过程中不断吸收和融合了他们部分文化内容,使教会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呈现出民族的特征。
    教堂就座落在大理古城下关一静谧的胡同里,当我们步入古色古香又充满白族建筑风格的小街时,就见一融合着我国传统和白族艺术风格的教堂———圣三堂,它矗立在阳光下,显得格外明显,当我们走近时完全被它迷住了。它的教堂建筑特色独一无二,是融当地白族文化特色,汉族与西方建筑及其他民族特色于一身的一件民族瑰宝,它以建筑结构造型的独特,雕刻艺术之精湛,中西建筑之交融而蜚声海内外,世界各地的神父教友和游客慕名而来,络绎不绝游览参拜。
    教堂从正面看酷似一条遨游的巨龙,昂首摆尾,体现出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华夏子孙,龙的传人。从侧面看像一艘硕大的船,象征教会如诺厄方舟一样起锚远航,给人类带来希望、正义、和平与爱。据老教友讲这座教堂的外形寓意同时也取自《圣经》耶稣平息风浪的训导和内涵,只要有爱与和平,再大的困难都能度过。
    走进教堂,仿佛走进了古老的画廊和博物馆,北面墙壁布满了古老而优秀的西洋画,南面墙壁被一幅幅俊秀的中国山水水景画所镶嵌,正面三幅画,中间一幅是教堂的微缩,记载了它的历史和风采。据介绍整个教堂墙壁有多幅画,两种不同的文化艺术,两种不同的视觉感受,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美妙的享受,并产生无尽的遐想和思考。许多外国游客到教堂参加宗教活动后,都感慨地说:“真想不到在如此边远的地区还有如此美丽的教堂!”
    美丽而古老的大理,我们期盼你更加辉煌。  (陈建明)

 

本文标题:大理古城的天主教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