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斯里兰卡教友弥撒中罹难 神父僧侣齐心赈灾


2005-01-06 21:11:12

    斯里兰卡全国圣母大殿的主管默尔·尚塔(Merl Shantha)神父说,海啸大灾难成了当地人永不磨灭的噩梦,当中却见证着分享和团结的精神,大殿如今成为救援中心。
  他于十二月廿七日接受天亚社访问期间,正在慰问七千名难民。这些人在首都科伦坡北部特瓦塔市的全国圣母大殿旁凌乱的橡树丛中扎营。邻近的佛教维马拉哈马佛寺的住持瑟鲁维拉·维马拉哈马(Thuruvila Vimaladharma)法师与神父并肩工作。
  法师捐出二百五十万卢比(二万四千美元)作为初步的赈灾经费。另外有数名佛教僧人,得悉陆续有难民涌来圣殿,故前来协助尚塔神父,并将小部分人送到寺庙暂住。
  这些在圣母大殿栖身的人,比一万多名被海啸吞噬的人幸运些。海啸在12月26日侵袭斯国东面及南面沿岸地区,至12月31日,全国逾二万七千多人罹难,数十万人失踪。
  尚塔神父说,这场大灾难促使斯国人民排除宗教的分歧而团结起来。他忆述,当难民涌到圣堂的消息传开去后,天主教徒和其它宗教人士纷纷运来食物、开水、衣物和其它物资。  在圣母大殿的临时中心,有数百名教友协助运作和统筹服务。
    法师向天亚社说:「这时候我们应放下彼此在宗教、种族和其它问题上的分歧,致力帮助我们的人民。」
  据邻近的赫恩肯达堂区鲁万迪.曼迪斯(Ruwandi Mendis)神父表示:「当难民开始涌至时,来协助圣母大殿运作的佛教僧人反而多于天主教神父。」
  民众聚集在大殿里,四周混合着哭泣、悲叹和诉苦的声音;而邻近的露德圣母堂,人们不断念着玫瑰经,祈祷的声音到处飘扬。
    另一方面,科伦坡总教区西岸各堂区有成千上万的教友,在巨浪冲走他们的家庭和财产后,纷纷涌至教堂。
    教友安日纳·费尔南多(Eugene Fernando)说:“在危难中,除了跑到圣母那儿寻求庇护外,我们还可以做什么?”他所属的杜瓦堂区位于科伦坡北部四十公里的小岛上,现已被海啸吞噬,该处是主要的天主教徒聚居地。
  科伦坡总教区奥斯华.戈米斯(Oswald Gomes)总主教探访了严重受灾的沿岸地区,并透过传媒呼吁人们运送救援物资到主教府,等待分配给灾民。
  同行的总主教秘书苏尼尔.德席尔瓦(Sunil de Silva)神父表示,他们见到房子、寺庙和教堂都被毁坏,很多马路都被残骸和碎片阻塞。
  他表示,当三点六米高的大浪冲击南岸的马塔拉时,正值教堂的主日弥撒,人们预备领圣体,有四百人被冲走。其后在堂区学校发现部分教友的尸体,但其它亲友继续四处寻找安全获救或被巨浪卷走的人。
  德席尔瓦神父说,虽然教堂仍然屹立不到,但里面所有东西都被冲走。马塔拉位于科伦坡东南面一百三十公里。其它沿海地区亦无法幸免于海啸的大规模破坏。

本文标题:斯里兰卡教友弥撒中罹难 神父僧侣齐心赈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