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参加北京永宁圣枝主日有感


2014-04-17 10:15:26 作者:王晓兰 来源:信德网

    4月13日,基督苦难主日弥撒开始前神父说:“各位主内兄弟姊妹,今日是甲年的基督苦难主日,又称为圣枝主日。按梵二后,圣教会把耶稣复活瞻礼前的一个主日,定为苦难主日,并把这一周称为圣周,以纪念耶稣基督的逾越奥迹。包括建立圣体,受难纪念和光荣复活;基督以其圣死摧毁了死亡,并以复活恢复了我们的生命。故在今日的感恩祭中,教会庆祝并追念耶稣荣进耶路撒冷及他的苦难。据新约记载,耶稣基督在这一天被耶路撒冷人民迎进圣城,受到民众如君王般的欢迎。人们手持棕榈枝,把衣服和树枝铺在地上,耶稣骑在一头小驴上,披着大红的斗篷,在人们的欢呼声中走入耶路撒冷,礼仪将由圣枝游行进圣堂开始。”张神父说:“历经八个月的教堂修缮已经圆满完工,为了提前工期,圣枝主日能回到老教堂举行,我们教友们付出了多少心血?今天我们终于回归父家了。在修缮一新的新教堂,隆重纪念当年耶稣荣进耶京的情景,心中别有一番滋味。”之后,神父宣布游行开始。

    教友们列队来到圣心文化广场早已经布置好的桌子周围,手拿柏树枝,高唱:“请向达味之子高声欢呼!奉主名而来的、以色列的君王,当受赞美,欢呼之声,响彻云霄。”。张神父身穿红色祭服,向教友们致候、祈祷,向树枝划十字、洒圣水、奉香,祝圣圣枝,并恭读四福音之一——耶稣荣进圣城的记述。读完福音,神父和辅祭生向教友们送圣枝。送完后,列队游行进入圣堂,次序为:提香炉者领队,其次是持蜡烛者手持十字架的辅祭生,随后是神父、小天使班、读经班、圣咏团,再后是众教友。每人手持圣枝,齐声欢唱:“希伯来的儿童,手拿着树枝,前来迎接救主,向他高声欢呼,贺撒纳,贺撒纳,于至高之天,于至高之天。”今天的教堂门代表耶路撒冷的城门。来到教堂门前,神父高举十字架,大声高呼:“城门,请高举门楣,古老的门户,请高抬门扉,因为光荣的君王,要进入城内。”然后,神父用十字架敲响教堂的大门,大门缓缓展开。神父带领教友进入教堂,举行圣道礼仪与圣祭礼仪。在圣道礼仪中,着重回忆基督的受难始末。神父在讲道中,进一步阐述耶稣救赎人类的神圣奥迹。

    他讲到:“耶稣通过三年的传教生活(宣讲、显奇迹),使他在当时群众的心目中成为先知、救世者、领袖、英雄等等!但是,他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不在于此,因此当他望着耶路撒冷的时候,他流泪了,因为他知道,他很快在耶路撒冷城所要面对的一切,他怜悯一切的群众、一切受苦的人!他怀着无比的爱心进入圣城!群众也像欢迎君王一样地欢迎他的到来,手技棕榈枝,有人甚至将自己身上的衣服铺在地上,为了能让耶稣骑着他的驴驹通过!谁会想到,几天以后,同样的这群人,会撕心裂肺地呼喊着将他定在十字架上呢! 耶稣就像一只纯洁无罪的羔羊心甘情愿地走向了屠夫的刀下!他清楚自己的牺牲是为何缘由,因为他爱这人民,他愿带给众人平安与爱,自由与希望,但人却不能理解!”

    是啊,我们的一切都来自天主,现在我们随同受难的耶稣,向天父呈献我们微不足道的礼物——特别是我们悔改的心。祈求天主因耶稣的无限功劳,宽恕我们的罪过。主耶稣您为爱我们,以您的体血滋养我们的心灵使我们度一个新生活,获得新生命,我们感谢您,今天您再度来临到我们心中,恳求您赐我们常学习您牺牲爱人的精神。让我们永远生活在您的圣爱中,祈求天主因耶稣的圣死,使我们充满永生的希望,因他的复活使我们获得永生。

本文标题:参加北京永宁圣枝主日有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